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越秀区开展巡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3-03-27 15:10


  近日,为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开新局谋新篇,越秀区在区委党校组织举办新一轮巡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越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复军对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十分重视,专门部署亲自审定培训课程内容,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曾宪强就如何提高巡察报告和移交问题线索质量进行专题辅导,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结合各自职责开展专题授课。培训活动由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全体巡察干部、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牢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在培训开始前,区委巡察办通过“每日一答”等形式,将如何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等学习内容通过巡察工作群推送到每位巡察干部手中,要求巡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全体巡察干部对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曾宪强副书记在授课中,深入总结和分析了近年来我区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在肯定过去巡察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就巡察报告中常见问题,从成因、表现等方面逐一讲解剖析,分析对比,还深入结合实际案例和巡察报告,以提问、探讨等方式引导巡察干部深入思考,进一步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组织。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推动越秀高质量发展的年度工作任务,巡察办专门邀请了我区负责基层党建、财政管理、审计等工作的业务骨干来专题授课,重点培训资金管理使用、资产管理、财务报账、政府采购、物业管理、组织人事、党的建设、干部监督等相关内容,并共同研究新阶段存在的廉政风险特征、隐患和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让巡察干部进一步了解巡察应该“巡什么”“怎么巡”“巡出什么效果”,对被巡察单位的关键岗位、关键节点把握更加到位,充实了发现问题的“武器”。通过在课程中对多个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复盘,有效提升了巡察干部的实战技巧。

  首次参加巡察培训的新抽调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干货满满,通过集中学习对巡察的主要任务、监督方向、工作技巧有了全面的认识。曾参加多轮巡察工作的“老巡察”们也表示通过培训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夯实了基础,更有信心和底气抓好今年各项巡察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巡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