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越秀区纪委监委“一封澄清函 解开心中结”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2-07-28 12:18

  “我们根据《广州市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程(试行)》有关规定,现将以书面澄清和当面澄清的方式,为你公开澄清问题......”越秀区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正代表组织为被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引导该干部正确对待信访举报,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大胆作为。


接举报,细核查

  去年底,越秀区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到区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转来的问题线索,实名举报某局一名年轻干部违规举办婚宴、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出入境等问题。由于反映的问题较具体,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核查组,制定初步核实工作方案,经区纪委监委领导批准后,对实名举报问题线索开展了初步核实。

  核查组通过向公安机关查询出入境记录,查核上级相关文件规定,询问举报人、举报人近亲属、被举报人及所在单位人事干部等,对举报问题一一进行了核查。


查无据,立澄清

  经查,举报人与被举报人本就是亲戚关系,其所举报的问题均没有证据可以证实,属失实举报。同时,据接受询问的举报人近亲属反映,举报人已长达两年没有出过家门口,举报人的举报行为可能与被举报人之间存在矛盾有关。

  “组长,根据规定,检举控告失实的,应当予以澄清。这名干部因被举报,难免会受到其他人的质疑,能否考虑为他澄清,打消其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顾虑,消除不良影响?”在案情分析会上,核查组成员向组长提出建议,得到了组长的赞同和支持。经区纪委监委领导批准,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书面形式向被举报干部进行澄清正名,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送达《澄清函》的一幕,这也是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立以来发出的首份澄清函。


释重负,解心结

  双手拿着《澄清函》,被举报对象如释重负,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声音颤抖地对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说:“前段时间被举报后,同事对此有疑惑,家里人和亲戚朋友也误会我,心里感到很憋屈!现在好了,真相大白,我终于解开了心结,又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了。”“纪委的同志为我澄清了事实,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感谢组织!感谢纪委!谢谢你们!”被举报对象激动地连连道谢。

  以前,我们也曾办理过失实举报的信访件,但像这次以书面《澄清函》的形式为被举报人予以正名还是第一次。看到被失实举报干部收到《澄清函》后如释重负的笑容,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全体干部也倍感欣慰。


(来源: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