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越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三项举措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2-07-11 10:49

  近期,越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组)推出三项举措强化派驻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形成“派得出”、“驻得进”、“融得入”的良好工作局面。

  胸怀国之大者,完成“派得出”

  对检察院机关实行单独纪检监察派驻,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部分,也是区委、区纪委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前期,派驻组的同志积极与检察院原监察室同志进行无缝交接,边熟悉情况边开展工作,已按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配齐了办公室、谈话室、保密室等办公用房和双录仪、测温枪、血压计、保密柜、保密电脑等办公办案设备。目前,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3名同志已全部到岗到位,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严明政治纪律,确保“驻得进”

  派驻组按照区纪委和区检察院党组的总体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区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派驻组组长向全院干警传达了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并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实现政治监督与法律监督更好的融合协同》的主题报告,向广大干警明确派驻监督的意义作用,点出了派驻以来发现的存在问题,提高干警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同时,派驻组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少数”,突出“三重一大”等监督重点,参加院党组会20次,检察长会议5次及其他工作会议30余次,参与了“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分工方案”、“加强线索移送及信访事项协作工作方案”、“2022年检务督察工作要点”等20多个制度、方案的审议和制定。

  突出政治监督,实现“融得入”

  为更好地掌握廉政风险点,派驻组加强对检察院各部门进行走访调研,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交换意见。加强与检察院机关纪委、检务督查、控申信访的融通协作,逐步理顺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检察院机关纪委履行日常监督责任的工作关系,积极整合院里的各种监督力量,为形成“以深度融合促进监督全覆盖”格局做好探索。严肃执纪问责,对案件线索及时按要求查办。积极配合对区内相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关情况进行大排查;配合进行院内调卷、外出调查、走读式谈话及日常监督沟通10余次。


图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