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越秀区召开区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2-05-30 09:47

  5月19日,越秀区召开区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区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宣读了《广州市越秀区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全体特约监察员现场接受聘书并签订履职承诺书,3名特约监察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对特约监察员履职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积极发挥党风廉政参谋献策作用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特约监察员来自社会各界,是各个行业的专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结合自身工作和所在行业特点,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积极提供综合性的情况反映或理论调研文章等,为纪委监委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依据。

  二要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督促作用

  聘请特约监察员就是通过引进外部监督,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问题、控制风险、约束权力,锻炼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队伍。特约监察员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监督督促作用,促进纪检监察机关正确执行各项党纪法规,正确行使监督权力,提高国家监察效能,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确保纪检监察队伍一直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三要积极发挥社情民意桥梁沟通作用

  特约监察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要利用信息广、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汇集社情,充分反映民意。要充分激发自身的履职热情,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探头作用,时刻保持与本行业本领域群众的密切联系,广泛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和呼声,转递人民群众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申诉,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助力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握正确执纪监察方向,共同推动越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要积极发挥反腐倡廉宣传引导作用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特约监察员是社会公信人士,掌握不同话语体系,要用好自身影响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正确解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有理有据揭露批驳错误言论、化解消极情绪、消除偏见误解,通过一言一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会议强调,特约监察员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认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参与越秀区党风廉政建设,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越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