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越秀区纪委监委纠建并举加强“一把手”监督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2-05-17 14:29

  近年来,越秀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以上率下推动监督抓实落细

  协助区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制定职责清单,推动区属各单位全面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形成一把手“四大类”(贯彻执行类、主持决策类、监督管理类、审批把关类)23项权力清单;协助区委制定《广州市越秀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广州市越秀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有的放矢找准监督工作重点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协助区委组织部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推行书记末位发言,落实党组织在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把廉政审核关,2021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500余人次。优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区属单位“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核查,严格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作为对照检查材料必报内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公开,接受区纪委监委现场监督指导。细化同级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强化纪委监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以专责监督协同配合党委全面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和监督合力。

抓早抓小推进监督关口前移

  加强教育宣传,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召开处级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会,邀请区委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不断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加强对区属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监督,督促各单位一把手严格落实“五个带头”,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的学习、评议活动,接受普通党员的监督。完善主体责任监督考评机制,每年对区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检查考核,综合评定考核等次,对排名靠后单位的“一把手”进行约谈,不断增强“一把手”监督实效。

精准发力提升综合监督效能

  强化派驻巡察监督,定期组织召开派驻组长履职汇报会,压实派驻组监督责任;派驻组长定期约谈提醒监督单位“一把手”,每半年一次与驻在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压实驻在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对巡察发现的“一把手”问题,在巡察报告和谈话情况报告中予以单列或着重体现。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领导,持续深化“三转”,加强街道纪工委监督指导和能力建设,督促各街纪工委做好同级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形成强力震慑,不断加强审查调查力度,强化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对“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零容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