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十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启动
来源 : 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0-09-01 13:0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开展各区第十一轮交叉巡察的统一安排,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5、26、27组于2020年8月24日开始至10月23日前结束,分别对区建设水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统计局开展常规巡察,并对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巡察“回头看”。


       按照巡视巡察有关规定,巡察组将围绕“三个聚焦”,对被巡察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发现以下问题:


      (一)党的领导方面,重点发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当前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定部署不坚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政治引领不力,对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处理不当,给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造成损失;团结、领导、动员、教育群众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党的建设方面,重点发现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班子不团结、违规决策、软弱涣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不正确,违规选人用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点发现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不落实,好人主义盛行,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违规违纪行为多发易发等问题。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点发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等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履行职能责任方面,重点发现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落实“三定”规定、履行部门职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任务中不担当、不尽职、履职不力等问题。


      (六)上一轮巡察整改方面,重点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是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否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织是否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梳理、逐条整改,从严抓好落实;整改情况是否和报告情况一致,是否存在报假账、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处置以及是否存在边改边犯等问题。


       (七)区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及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本轮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