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 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1-07-07 14:41

  2021年以来,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1-4月,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7件、处分13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8件、处分123人,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为强化警示教育,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原重点设施项目部部长林毅杰、副部长李伊楠在征地补偿审核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该中心在审核确认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北段工程人和段土地征收补偿工作中不认真,没有深入核查补偿个案的建设时间,致使部分违法建筑非法取得国家补偿,经重新核定后有179宗违法建筑的补偿需要追缴,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时任该中心重点设施项目部部长林毅杰、副部长李伊楠应负直接责任。2020年12月,林毅杰、李伊楠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越秀区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2020年1月至10月,越秀区环卫机械化作业中心安全生产各环节安全制度落实不力,接连发生3起环卫车辆交通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该中心主任钟汉长应负重要领导责任,副主任李可权应负主要领导责任,安全技监部部长邓志文应负主要领导责任,安全员孙涛应负直接责任。2020年12月,钟汉长、李可权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邓志文、孙涛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南沙区中医医院违规组织公款吃喝问题。2017年至2019年间,南沙区中医医院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五次接待对口帮扶医院的公务活动中均实行一次公务活动安排多次公务接待,其中一次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产生费用共计32192元。上述费用经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华林签批同意后,在该院对口帮扶经费中列支。2021年2月,张华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武潇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武潇利用负责工商变更等业务审批的职务便利,为社会人员陈某某违规加快办理工商登记、违规进行登记审批提供方便,通过支付宝转账方式收受陈某某所送好处费共计19200元。2021年1月,武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四起典型问题,有的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有的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有的违规组织公款吃喝浪费国家资财,有的违规收受礼金影响党员干部形象,且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高压态势之下仍不收敛、不知止,必须铁腕执纪,严肃处理。

  通报强调,2021年是新征程开局起步之年,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审视作风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结合融合,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坚决防止纠“四风”树新风出现“疲劳综合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持身体力行,始终模范带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积极贯通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以优良作风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