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
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11起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 2023-07-27 11:32

  图片


  7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6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9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445人,这是连续第11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6月,全国共查处问题3338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6.0%。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9.7%、28.2%、15.0%。


  从查处级别看,6月,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问题2起,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48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669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9392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9%。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紧盯改头换面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苗头倾向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评论

毫不松懈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整治不尊重群众需求、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作出部署。落实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紧紧盯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赢得群众信任信赖。


  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一次次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实际行动中践行党的宗旨。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制定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发点,就是改进工作作风以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历程,就是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并不断深化拓展的过程,从发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公款吃喝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坚决防范和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歪风受到有力遏制,为之一新的党风政风凝聚起党心民心。但违规吃喝、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时有发生,既阻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也影响了群众利益的实现。踏上新征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优良的党风政风民风有着更高期盼,对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提出了更高要求。民心所向即为工作导向,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党执政兴国的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刹住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从调查研究、监督执纪等情况看,维护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摆样子等现象较为突出,要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紧盯漠视群众合理诉求的不正之风,围绕政务服务窗口、为民办事岗位等强化监督,坚决纠治对待群众高高在上、口大气粗,服务群众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使群众在一件件具体事中感受到风气的持续向好。要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纠治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在创城创卫期间随意关店铺、搞扰民迎检,在土地整改复耕中“一刀切”拔苗砍树等问题,严防形形色色的野蛮操作、简单粗暴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要紧盯违背群众意愿、劳民伤财的不正之风,深入纠治在乡村建设中堆盆景造牌楼、民生项目变闹心工程、一味追求政绩盲目蛮干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把时间和精力用到为老百姓办实事上,将财政资金花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突出结果导向,把整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坚持开门整治,整治项目由群众点题,工作过程受群众监督,最终成效请群众评价,走好群众路线,不“闭门造车”,不搞“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切实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指挥棒。热点舆情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对反映不正之风的舆情要迅速了解核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化上下贯通,推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上下联动解决,既防止上级作决策脱离实际、缺失了人性化的考量,又防止下级抓落实简单机械、拉远了同群众的距离,不断增强整治效果。着力扶正祛邪,把握全党主题教育的契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发扬为民务实的好风气,带头反对“天价彩礼”、讲排场比阔气、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