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来源 : 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 2020-12-28 17:00

  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换届工作纪律。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的党员干部54人,其中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当前,广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进,为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三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从化区太平镇格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锦明等人威胁其他参选人,破坏选举秩序问题。2017年太平镇格塘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锦明为实现连任,伙同江埔街上罗村党员王伙华多次通过言语恐吓其他参选人员及其家属,阻扰其他参选人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2020年1月,黄锦明、王伙华因上述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赵溪经济合作社原社长吴显桂拉票贿选问题。2014年黄埔区原东区街火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吴显桂向吴某伟、何某英等村民提供200元/天的好处费用于拉票贿选。2020年7月,吴显桂因上述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合社原副董事长梁业潮干扰换届选举问题。2014年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合社换届选举,在梁某秦涉黑团伙的组织策划下,2014年12月2日至5日期间,时任棠溪经济联合社副董事长梁业潮等人组织数十人聚集到白云区棠景街道办事处,要求更改选举方案,并采取静坐、睡觉等方式强行滞留过夜,致使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棠溪经济联合社换届选举工作被迫推迟。2020年7月,梁业潮因上述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案件中,有的运用恐吓手段阻挠他人参选,有的利用金钱诱惑拉票贿选,有的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阻碍选举进程,这些行为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反换届纪律,严重破坏选举秩序,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坚决查处、以儆效尤。

  通报强调,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既是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实施的现实要求,更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政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紧绷换届纪律这根弦,切实遵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坚决抵制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碍交接等不正之风和非法行为,自觉维护换届选举良好秩序。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和纪律规定,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层层落实责任,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案开路、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重点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腐败行为,坚决阻断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要强化追责问责,对履责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