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将新疆当家乡 把群众当亲人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 2021-12-23 10:47

  

220279.jpg

图为喀什地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广东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郑杰(左二)

在群众家中走访,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冯仲元 摄


  9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工作决策部署作出具体安排。这一天也恰是中央巡视办援疆干部郑斌来新疆工作满一年的日子。郑斌说:“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 对口援疆,彰显初心,烛照未来。一年来,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17个省市纪检监察战线的25名援疆干部将新疆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倾智倾力,与新疆各族人民共绘民族团结、进步繁荣新画卷。


  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新疆出生、当过兵的郑斌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现任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他对这片土地有着特别的情愫,此次援疆再踏故土,他说自己这是回家了。

  从中央巡视办到自治区党委巡视办,郑斌一来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尽快熟悉工作、了解新疆巡视情况,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常深入自己所联系的巡视组,对所有谈话情况、相关报告一一查看,摸清底数、掌握实情。

  “整改到底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最终的标准。”这是郑斌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巡视监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在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反馈及整改情况是每次巡视和“回头看”过程中郑斌关注的重点。

  “看到巡视组的意见箱,我们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写了一封信,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能解决。”合理诉求得到解决的博乐市民杨某将写着“情系百姓、维护正义”的锦旗送到巡视组。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这也是湖北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张照云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

  张照云是博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同时还是湖北省对口援博前方指挥部纪检组长。紧扣受援地发展目标精准监督,确保援疆项目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援在关键处,是他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乡村振兴是今年援疆工作的发力点,张照云带领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援疆项目建设和资金运行情况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针对项目审批、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等廉政风险重点环节加强监管,保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助力受援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为分管信访工作的塔城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辽宁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汪春乾坚信:“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

  为保证信访举报受理精准、办理到位,汪春乾带着同事们一起接访、下访、走访、回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他还带领信访室编写《塔城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架设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他山之石可攻玉

  9月的新疆大地,风景美不胜收。但第一次来疆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六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魏嶒无暇观赏,一到岗就扎进案件审理工作中。

  “之前觉得他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来,业务上需要他多指点和帮带,具体工作便安排得少,没想到他主动加活,干起工作是‘革命加拼命’!”提起魏嶒,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同志对他的一致评价是:尽职尽责。

  案件审理业务量大、人手紧张,魏嶒每天工作到深夜,时常住在办公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带领所分管的三个审理小组审理重要案件近百件,审核把关千余件。他还参加了3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带队赴南北疆7个地州市以及相关派驻机构评查指导。

  不论是具体案件审理还是案件质量评查,魏嶒都严之有度、严之有据、严之有理,提出意见建议时注重说理性、阐明必要性、体现可行性。新疆纪检监察系统的审理干部在他的影响下也愈加认真严谨,和他一起以严实深细、精益求精的理念和稳中求进的流程机制,推动实现全区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祖国的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广东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郑杰刚到喀什时水土不服,但在工作上他却是无缝衔接。

  多年从事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郑杰到任不久,就对喀什地区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方面开展深入调研。熟悉并掌握情况后,他借鉴广东省成熟的经验和做法,组织起草《喀什地区派驻(派出)机构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专项实施意见》《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协作区暂行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助推全地区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在处置某国有企业问题线索和随后立案审查调查中,郑杰带领工作人员启动协作区办案机制,集中骨干力量,通过室组联动、跟带工作,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同来自珠三角的郑杰一样,来自江苏省纪委监委的沙荣胜也将好经验好做法带到了伊犁州纪委监委。他将江苏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伊犁州实际结合,改进干部监督工作,牵头提出了《伊犁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伊犁州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实施意见》等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推动州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有“金山”之称的阿勒泰地区,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胡斌把打造廉洁文化项目作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助推廉政教育的有力举措,借鉴黑龙江省有效做法,以福海县为试点建设流动家风馆,通过进乡入村巡展,在润物无声中让廉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人才活水润天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二级调研员、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柯华的办公室正对着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他每天都能看到广场上的两排大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柯华说,这十二个字就是他来援疆的使命。援疆一年来他一直奋战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为多起案件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要求和他多年来总结的工作方法、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柯华还是新疆纪检监察学院最受欢迎的讲师之一。每次学院举办培训班邀请柯华授课,不论手头工作多忙,他都欣然应允,挤出时间精心备课。“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听到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老师的精彩讲课,收获太大了!”很多参加培训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听完柯华的讲课后都感到受益匪浅。

  从巍巍太行到天山北麓,山西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王映福到昌吉州纪委监委工作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三年援疆工作,一定要给这里留下点东西!

  撰写3万余字讲课稿、制作近百张幻灯片,带领纪检监察干部修订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相关制度95项,汇编200余万字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文件,这是仅一年多时间里王映福留下的成果。

  王映福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在做好所分管的审查调查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干部培养和队伍建设。不仅总结分享经验、规范相关制度,还积极协调山西省纪委监委举办新疆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干部队伍整体能力水平提升助力。

  在巴州库尔勒市,河北省纪委监委援疆干部马聪娟的宿舍就在孔雀河边。经常有人问她:“一名女同志抛家舍业,不远千里来援疆是为什么?”马聪娟说:“连天鹅都喜欢的地方,我想,我也一定会爱上这里。”

  一年来,马聪娟依托河北省智力援疆项目,组织实施“对口援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程”,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全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北京市纪委监委援疆干部程春生也为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引来了“活水”。他援疆半年后借回京出差之机协调北京市纪委监委各业务部室骨干力量参与援疆工作。当程春生返疆时,和他同行的多了北京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柳宗。

  柔性援疆、组团援疆、面向援疆省市选调工作人员……在援疆干部的真诚呼吁、积极协调下,越来越多的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来疆工作、奉献边疆。

  今年7月,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为对口援疆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画出了“路线图”。站在新起点上,一批批纪检监察战线的援疆干部就像一棵棵胡杨,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为新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为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谱新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