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危难之中写忠诚
——记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10-27 14:35

  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陈祥、常和平、胡光泉等县纪委书记们,带领着一支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赞歌——

  陈祥:突进灾区70公里 

  “龙井村有8人被困,4人待救援!”

  “同志们,目标:龙井村;任务:搜救群众、收集灾情。出发!”

  8月5日,鲁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祥提前结束在外地的培训赶回鲁甸。一回来,他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

  5日15时20分,他率队徒步30公里赶到震中龙头山镇;随后,他率51人组成的应急分队徒步25公里赶到龙头山镇龙井村干水井社,与龙井村总支书记会合;8月6日凌晨4时许,他又率队朝龙井村山下赶去,徒步15公里后到达易家梁子社。

  70公里,他率队冒着余震、滑坡、塌方、落石等危险,赶到一个又一个重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8月6日中午,连续工作56小时的陈祥几乎累倒。

  这时,一个受灾群众看到陈祥胸前挂着“监督检查组”的牌子,便说:“同志,你一定要去看看我们那里的灾情。你走不了,我们背你去。”陈祥二话没说,立即叫上有关同志,跛着脚,前往查看。23户人家,一家一家地走完的时候,已是下午3时许。

  “鸡蛋不准动,要留给孕妇!”陈祥在电话里通知龙井村空降点物资接收发放人员。在陈祥随身带着的小笔记本里,记录着很多情况,其中10个孕产妇的栏目里清楚地记着姓名、住的地方、怀孕几个月、预产期还有多久或者婴儿出生几天。有一栏还记着“8月10日早上,易绍美分娩顺利,母子平安”。

  在龙井村,陈祥一边指挥着全县监督检查工作,一边忙着该村失踪人员搜寻、工作人员分工、物资运送、监督检查布置、外来救助救援人登记、临时集中点协调、疫病防控、信访举报查核回复、矛盾纠纷调处、媒体接洽、部队联系、医疗救助、孕妇分娩……截至8月11日,龙井村到位并有序发放大米4万斤、帐篷633顶、食用油700桶、方便面479件、发电机6台……

  8月12日,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和昭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陆维智一行到重灾区龙头山镇慰问受灾群众、查看灾情和物资接收发放情况,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面对省市领导的肯定、关心和鼓励,陈祥回答:“我们不怕苦累,纪检干部就应该讲政治、讲纪律、讲责任。”

  常和平:辗转在救灾一线

  巧家县新店镇渭姑村是“8·03”地震的重灾区。

  8月5日中午,面对损毁的公路,巧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常和平询问同行的新店镇干部:“步行到渭姑村咋样?”

  “最快要一个半小时,但一路乱石横飞,异常危险。”

  灾情就是命令!常和平决定带队徒步赶往渭姑村。冒着烈日,时而攀岩爬行,时而小跑,时而蹲身躲避山坡上飞下的乱石……常和平率队赶到了目的地。

  渭姑村与鲁甸县龙头山镇的翠屏村隔牛栏江相望,两岸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在地震中都受灾严重。翠屏村居住在牛栏江边的一些群众,地震发生后通过溜索来渭姑村寻求救助。常和平要求救灾工作队员:“救灾绝不能分县内还是县外、村内还是村外,牛栏江两岸的群众都是受灾群众,我们都要救助,都要同等对待,该医治的要医治,该安置的务必安置好,特别要妥善安置好翠屏村的受灾群众。”截至8月7日,当地集中安置救助翠屏村受灾群众36人,分散安置救助200余人。

  “8·03”地震牛栏江堰塞湖蓄水达数千万立方米,下游地区危险。渭姑村地处牛栏江边的大河坝、桃花源等4个村民小组500多人的生命财产再次受到严重威胁。

  “老乡们,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堰塞湖危险解除后,你们就可以回到原来的地点生产生活了,现在暂时撤离,是为了不让你们的生命受到威胁。”常和平召开村民会议,动员群众转移撤离。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争得群众的支持与理解,新店镇所涉及的4个村15个村民小组共计403户1139人已全部从危险区域撤离,紧急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常和平坐骨神经患疾一直有间歇性疼痛。在抢修昭巧路时他的右腿又犯病了。带着病痛,他跑遍了4个重灾乡镇52个村269个临时安置点,要求悬挂出监督检查标识牌,公开举报投诉联系人和电话,监督检查人员要挂牌上岗,公开监督,也公开接受监督。所到之处,他都详细询问物资接收管理、分配发放各环节的情况,查看接收证明、管理台账、分配方案、发放名册等是否齐备,对发现存在领取物资没有签字确认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救灾转入排危除险阶段后,常和平来不及休整,连夜召集民政、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很快完成了《鲁甸“8·03”地震巧家县抗震救灾督查监察组工作方案》。

  胡光泉:心系震后雨中受灾群众

  8月10日凌晨,在会泽县纸厂乡鄢家村泥泞的山路上,隐约看到三四支手电筒在闪烁。这时,该村安置点30余顶帐篷里的灯光大都已经熄灭。

  “帐篷里面有人吗?我们是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来看看你们。下大雨了,要注意安全呀!”8月9日晚,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一结束,会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光泉就带领3名工作人员冒雨来到安置帐篷前挨个询问。这一忙,就忙到了第二天凌晨。

  8月9日深夜,纸厂乡下起了大雨,这无疑让灾后群众的安置更加雪上加霜,受灾群众是否搬出了受损房屋?住的帐篷周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两个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疑问就像两块大石头始终压在胡光泉的心里。

  8月10日凌晨2点,经过一番查看和询问,得知零星几户村民还未住进帐篷,胡光泉又入户详细询问了房屋安全情况和未入住的原因,一再叮嘱注意安全才离开临时安置点。

  白天下村入户、进帐篷查物资,晚上汇总情况、分析问题到凌晨,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饿了就泡碗方便面,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这就是胡光泉震后的工作节奏。紧张高效的工作,换来了老百姓的安心。

  重灾区纸厂乡有自己带队坐镇进行全过程督查,心里相对踏实一些,但其余受灾乡镇怎么办?震后,胡光泉组织会泽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人员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抗震救灾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严肃抗震救灾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等,代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草拟了《会泽县“8·03”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纪律七严禁七不准》等;组织全县105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县级监督检查组3个,乡(镇、街道)监督检查组14个,对14个受灾乡(镇、街道)的抗震救灾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目前,监督检查组发现问题28个,提出意见建议37条,发出督查通报7期、督查专报8期,为指挥部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有力推动了抗震救灾工作有序进行。(记者 杨大庆 何咏坤 通讯员 毛子君 李江波 毕疆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