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与职务犯罪者斗智斗勇
——记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戚景峰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08-31 10:31
      戚景峰,1992年进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长期奋战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第一线,多年来参与查办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超过150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2007年至2010年间,他参加广州市“321”专案组,因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此外,他还多次因年度考核优秀获得嘉奖。2013年2月,他担任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以来,更是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带领干警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渎职侵权大案要案,实现了该局办案规模的跨越式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廉洁广州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开拓进取,积极查办职务犯罪
  2013年至今,戚景峰作为部门领导,深入贯彻上级党委和检察机关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特别敢担当,特别有本领,特别讲奉献,特别守纪律”的越检自侦“四特”精神,带领干警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如名列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的“十大责任事故典型案例”之一的建业大厦火灾事故渎职贿赂窝串案、入选广州市检察机关“检察精品案例100”的环保系统渎职贿赂窝串案、掀起规划领域反渎风暴的规划系统渎职贿赂窝串案等,得到上级党委、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有效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二、攻坚克难,严抓案件办理质量
  身为自侦部门的一名“老兵”,戚景峰深知,在反腐倡廉的长期斗争中,既要提升办案规模,形成打击渎职腐败的高压态势,也要保证办案质量过硬,将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他在办案中敢于担当、身先士卒,一是当好“指挥员”,深入一线认真研究案情、准确评估风险,加强办案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及时为年轻干警点明侦查、取证方向;二是当好“战斗员”,在案件办理的关键时刻,勇于上阵攻坚克难,带领干警破解难题。如查办环保系统案件伊始,他在某环保执法部门干部陈某某心存侥幸,抵触、逃避关键问题的情况下,经过缜密分析,选择有效审讯突破点,击溃犯罪嫌疑人心防,成功打开了局面,为后期深挖扩线查办环保系统渎职贿赂窝串案奠定了基础。
  三、惩防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在重拳打击渎职侵权犯罪的同时,戚景峰重视同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方面,为了有效巩固办案成果,戚景峰带领干警结合办案积极开展了“一案一评估、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建议”的预防活动,及时分析案件的特点、案发的原因,以书面检察建议等形式促进涉案单位建章立制、防微杜渐,并对特定行业、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系统预防活动,实现打击较少数,教育大多数的预防效果。另一方面,结合越秀区集广东省、广州市党政、医疗、教育、文化、商贸、传媒等“六大中心”于一身的区情特点,戚景峰每年都积极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预防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通俗的释法说理,赢得社会群众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四、廉洁自律,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戚景峰在执法办案中自觉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始终恪守检察官“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坚持“理性、文明、平和、规范”执法。在办案中,他多次遇到涉案人员家属或外部人员询问案件办理情况、提出改变强制措施等要求的情况,也有人以权力施压或利益诱惑意图说情、影响办案进程和处理结果。对于家属的焦急、不解,他总是以耐心的劝导和沟通促使他们理解、配合侦查工作,并适时安排犯罪嫌疑人与家属通过写信的方式沟通。面对诱惑和干扰,他则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顶住压力,坚守办案纪律,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
  五、严管宽爱,锻造素质过硬队伍
  反腐倡廉的艰巨形势,以及社会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殷切期望,对检察机关自侦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部门领导,戚景峰重视队伍建设并以身作则当好“领头羊”。他以提升执法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倡导清风正气,塑造严明、守纪的队伍氛围。他多次向干警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并从自身做起,不断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认真钻研反渎职侵权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他关爱年轻干警,在工作上发挥“传、帮、带”作用,无私地向他们传授经验、给予鼓励,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适时提供帮助。反渎干警的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得到进一步加强,确保了队伍作风过硬,杜绝了办案安全事故。
      戚景峰就是这样,扎根于基层,心系于人民,以勤勤恳恳的作风、开拓进取的精神,无私无畏地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