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忠诚之路越走越敞亮——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韩锡才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 2015-05-12 15:41
苛刻、固执、不近人情、不懂人情世故……要形容一个人,在世人眼中,这些并非是好听的词汇,但这却是亲戚朋友、监察对象以及身边的一些同事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2014年先进个人韩锡才的直观印象。

  不管是误解也好,敌视也罢,韩锡才不曾去辩解。在他看来,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这些评价实际上都有“贬词褒义”的效果。他说:“一些领导干部都讲究你好我好大家好,可我们做纪检监察工作,不唱‘黑脸’,工作怎么开展?我只能更加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但原则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因为你为一个人变了原则,损害的就是更多人的利益,甚至触及公正的底线!”

  学习法律 追寻公正之道

  实际上,正是对原则的遵守,对公正的追求,促成了韩锡才选择学习法律的道路。

  1975年12月,韩锡才出生在晴隆县城郊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那个年代,农村人家子弟,最普遍的职业理想就是当一名人人敬仰的人民教师,可因为老家的一桩土地纠纷,韩锡才决定学习法律,打算用自身的努力追寻公正之道。

  “1990年8月,当时因为建设,政府需要租用我家承包的土地打砂。几个别有用心的国家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企图违反法律法规,以租为名强行低价征用责任地。土地是农民生存的根本,家里肯定是不会轻易同意,经过多次博弈,最终才使村干部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租用土地打砂。”至今韩锡才仍清晰记得当年的情况。

  1993年,韩锡才如愿考上西南政法大学,学习刑事司法专业,正式开始了追寻公正之道。毕业之后,他先后在晴隆县检察院、晴隆县委组织部工作。2007年,韩锡才通过遴选,调入黔西南州纪委,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开始了他“黑脸包公”的人生历程。

  黑脸包公 不当“老好人”

  “黑脸包公”是同事对韩锡才的戏称。“他戴着一副眼镜,个头不高,在单位步履匆匆,不苟言笑,总是一副思考问题的样子。”韩锡才的一位同事说。

  进入州纪委之初,韩锡才被安排在案件审理室工作。“他呀,简直就是一把党纪党规的‘游标卡尺’,不管涉及谁,定性量纪都不会偏离一分一毫。” 与韩锡才在审理室共过事的罗磊这样描述道。他说:“记得有一次,一名处级干部出现违纪问题,对于案件的适用条款,韩锡才和大家产生了分歧,大部分同事认为可以起用兜底条款,但他坚持认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从重处分,为了求证自己的主张,他先后打电话到贵州省纪委、中央纪委相关处室询问,而他的判断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认可。”

  在案件检查过程中,经常有人来说情。韩锡才作为一线办案人员免不了也会碰上这样的事。2013年冬季,在查办某县县委委员欧某涉嫌受贿案时,欧某的亲戚朋友托人找到韩锡才,称欧某“平时为人较好”、“各方面关系不错”,希望在调查时能适当“高抬贵手”,以后一定会“好好感谢”,并且反复找到他家里去说情。面对亲戚朋友的请托,坚持原则的韩锡才索性躲到单位不回家。

  “他说,在办案过程中,如果手下留情,关照了一个人、一个家庭,就会损害党纪国法的尊严与权威,伤及全州老百姓的心。刚开始会觉得他不近人情,时间久了,就会深深为他这份坚守而由衷敬佩。”一位与韩锡才一起办案的同事看到他对原则、公正的坚守,钦佩不已。

  “2014年,在办理国土系统案件时,州纪委向某个体老板了解情况。这位老板主动交代了向某些党员干部行贿的事实。将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后,韩主任向法院客观反映了该老板主动交代相关信息的情况,为司法机关依法量刑提供参考,并建议对其从轻处理。”在同事记忆中,韩锡才的讲原则并不只有冷峻的一面。

  正是凭着这样严谨严肃的工作态度和忠诚坚贞的责任担当,韩锡才先后查办了兴仁县民政局党组原书记、局长黄某某贪污受贿案,兴义市原副市长吴某受贿案和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原处长刁某某受贿案等30多件重大案件,为党和人民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因为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突出,韩锡才被纳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办案人才库。

  摒弃困惑 心越来越敞亮

  想面对面采访韩锡才,还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外面办案。他说自己每年有2/3的时间在外面出差,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觉得自己坚持原则问心无愧,但作为丈夫和父亲,还是不太合格,内心深感愧疚。

  “工作经常会打扰到家里人,我跟家里人也说了,来说情的,能不见最好不见。结果,时间久了老家那边的人都说我不通人情,很多朋友甚至都慢慢不再与我往来了,大家似乎都在躲着我。”尽管已年近四十,韩锡才也仍有些困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是我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不管是误解也好,世俗眼光也罢,总觉得这生活圈子是越来越小。”

  接着,韩锡才话锋一转:“大浪淘沙,这些年来,朋友确实少了,但真正理解你的亲人、朋友,仍然会一直坚定地理解并支持你。所以,生活圈子虽然越来越小,但心却越来越敞亮了。”(黔纪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