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正气凛然惩贪腐
——记陕西省汉中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邓小虎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3-11-14 00:00
  查办案件不手软

  邓小虎一直是汉中市有名的办案能手。只要遇到大案要案、疑案难案,邓小虎总会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所经手的案件卷宗摞起来已有十几米高。

  2005年,查办省农电局汉中工委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时,邓小虎担任专案组第一组组长。然而,因为案件时间跨度大、资料不齐全,调查举步维艰。

  为了打开工作局面,邓小虎与专案组办案人员一起研究案情,对主要涉案人进行谈话,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同时,他与办案人员一起加大外围取证力度,很快就突破了2名关键人物,使案件查办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调查过程中,一些涉案人员纷纷通过亲戚、朋友、领导找邓小虎说情,均被他逐一回绝。那段时间邓小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与办案人员工作在第一线,最终果断查结了这起案件,使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了严肃处理。

  在此基础上,邓小虎带领专案组成员一鼓作气,成功突破西乡县电力局原局长张某受贿案、城固县电力局范某贪污受贿案以及南郑县电力局违规设立小金库等案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由于成绩显著,当年11月,邓小虎被记个人三等功。

  2008年至2011年,邓小虎分管查办案件工作。这4年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初核案件线索2320件,立案案件1336件,处分1427人。邓小虎先后组织参与查办了西乡粮食局发放救灾粮短斤少两和粮食局原局长王某等人重大贪污受贿案,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汪某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案,南郑县土地交易腐败窝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这些案件的查处,有力地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震慑了一些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定了人民群众反腐倡廉的信心。

  邓小虎还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每一起案件查结后,他都要组织办案人员认真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上的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向发案单位发出整改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棘手问题不推卸

  邓小虎说话做事干脆利落、雷厉风行,他常常告诫自己要“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迎难而上”。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7年,根据市纪委领导安排,邓小虎牵头查办市社保经办中心违纪问题。社保资金是群众的“救命钱”,群众非常关注,社会影响力也大。

  有人悄悄给邓小虎“拉袖子”: 社保资金敏感,牵涉人员多、领导多,背景复杂,有的时间跨度很长,这个案子“水深”, 应付一下算了,弄不好就会惹祸上身。还有人带领几名社会闲散人员,冲进办案点,将邓小虎拉到办案点外的公路边,对他进行恐吓……

  然而,邓小虎正气凛然,软硬不吃。

  “不冤枉一个好人,也决不放过一个坏人。”邓小虎坚定表示。为尽快查清问题,邓小虎协调审计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反复研究案情,紧锣密鼓地核对该中心经管的社保资金流向、银行存款和会计账目,逐年逐月逐笔核对银行对账单,并紧紧抓住证据链条这一关键点,加大谈话力度,很快查清了该中心私分国有资产、违规私设银行账户转存和贪污失业保险金146万元的重大违纪违法事实。该案是迄今为止汉中市查处的最大的个人贪污案,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和副局长等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有多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此案的查处,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随着汉中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密集上马、全面铺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支持城市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但是,影响工程建设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呈上升趋势。面对这块“硬骨头”,邓小虎受命牵头组织协调全市工程建设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面对难题,他与检察、公安、政法等成员单位同志一道,从严查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等违纪违法问题,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封门堵路、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势力。目前,他们已累计立案查处111起案件共199人,切实维护了企业和群众利益,受到了市委和省纪委的肯定。

  制度创新开新局

  多年的查办案件工作,使邓小虎深刻认识到,办案仅靠人力、物力和财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必须建立有效的机制和管用的制度。

  为此,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邓小虎向市纪委提议建立办案人才库,实行全市查办案件“一体化”运行机制,得到采纳。通过这项创新,壮大了办案队伍。针对基层纪委办案工作偏弱和人情干扰大的实际,他提出“提级办案、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异地办案”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斩断“关系网”,消除“干扰源”,打消了被调查对象的心理依靠,有力地促进了查办案件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2年,邓小虎分管执法监察工作。他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调研,强力推进,不仅全面完成了执法监察工作各项任务,而且亮点频出。

  招投标领域项目数量多、金额大,管理部门多,实时、有效的监管就成为难点。针对这个问题,经邓小虎牵头,汉中探索推行了“五统一”制度(统一组织领导、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专家库管理、统一招投标办法、统一监督检查),出台了《汉中市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在原房建和市政交易平台的基础上,将交通、水利等建设项目纳入统一的有形市场进行管理,打破了行业、部门的条条管理界限,从源头上拓宽了工程领域防治腐败新途径。目前,已有417个交通、水利、市政建设项目纳入统一交易平台,交易项目602个,交易总额67.48亿元。

  针对近年来汉中重大项目多、资金大的实际情况,为更有效地发挥好纪委、监察局的监督服务职能,邓小虎从创新制度入手,全力抓好向市级重大建设项目派驻监督检查组制度,并采取市纪委、监察局派驻督察组外部监督和项目主管部门内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项目实施监督检查,有效控制了重点项目建设中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外部环境的问题发生,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廉洁问题不含糊

  多年身处办案一线,邓小虎常常受到“糖衣炮弹”的攻击。有人暧昧地笑着,递给他用信封装着的“小小心意”;有人信誓旦旦,拍着胸脯许以好处……尤其是分管执法监察工作以来,找上门来的老同学、老战友以及亲戚朋友越来越多,有的希望他在执法监察中对自己的项目“睁只眼闭只眼”,有的想请他与项目老板打招呼照顾自己的生意,还有的想让他在招投标等活动中给予协调帮助……但在廉洁问题上,邓小虎从不含糊。邓小虎常说:“执纪者应先守纪,律人者应先律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带头执行纪律,而不能破坏纪律。”

  从事或分管查办案件工作期间,邓小虎多次拒绝或是退回一些人给的“小意思”;分管执法监察工作以来,他从未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工作中为亲戚朋友打过招呼;女儿考上大学、研究生,自己搬家等家庭“大事”,他都坚持“封锁消息”,不让一名同事、战友和朋友知道,没收过一分钱的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