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肥缺”岗位上坚守廉洁清白
——好人李晓春用生命书写责任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3-10-25 00:00
  2012年6月24日,她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她的音容笑貌,她的勤勉敬业,她的务实清廉,却永远留在熟悉她的人们心中。这位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名字叫李晓春。

  李晓春是广晟公司中金岭南深圳金鹰出租汽车公司原工会主席、营运部经理。1962年出生的她,1982年参加工作,1993年进入金鹰公司。2011年底,因积劳成疾被确诊为胃癌。同事们回忆起和她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都不禁惋惜地说,她一工作起来就忘记了自己,太累了。

  在李晓春确诊癌症和不幸去世后,包括5位出租车司机在内的深圳金鹰出租车公司6名员工,自发组织举办她的事迹报告会,先后在市政府机关和广晟公司系统内企业作报告近10场次,每场报告会都座无虚席,听者无不动容。

  今年,李晓春的先进事迹被广东省国资委推报到省委组织部作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中央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第51期“中国好人榜”,李晓春荣登“敬业奉献好人榜”。

  做人底线:坚守廉洁清白

  20年如一日,始终“敏感职位不逐利,狠刹歪风不留情,倾情奉献不后悔”,这是大家对李晓春的一致评价。在她眼中,企业就是家,工友就是亲人,“我要为他们做好服务。”这是她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1993年,李晓春担任深圳市金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营运部经理兼法律顾问。营运部经理是出租车企业的敏感岗位,掌管着司机招聘和车辆发包的大权。

  在“肥缺”岗位上工作的李晓春,有自己的做人底线,那就是:坚守廉洁清白。她率先推行了包车“抽签制”,使发包车业务公平、公正、公开,免除了司机不必要的经济负担。金鹰公司在行业内也因此赢得了清廉公正的美誉。

  “我一分额外的钱都没交就顺利地拿到了车。”想起往事,驾驶员廖木坤还对李晓春心怀感激。

  另一名司机张如芝为争取包车名额找到了李晓春,但当时名额满了。李晓春让他留下电话回去等消息,张如芝以为这是推托之词,没戏了。想不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李晓春来电话了,让他去公司面试和抽签。

  第一时间到现场为职工解难

  由于出租车行业的特殊性,管理人员24小时待命是一种常态。一旦驾驶员在行驶途中出现任何问题,李晓春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04年一天的凌晨3时多,李晓春接到电话,得知司机刘建平被歹徒抢劫,身中数刀,伤势严重。她马上起床火速赶往医院,从凌晨一直忙到晚上7时多。

  类似这样的情形已不计其数,员工们清楚地记得,李晓春总是说:“这是我的责任,我有义务帮助他们把事情处理好”。

  “拼命三娘”舍小家为大家

  李晓春工作起来是“拼命三娘”,与驾驶员们相处的时间远远多于家人,脑子里想的永远是公事排在第一位。

  2000年,李晓春的丈夫由于工作需要被调往上海,两人从此两地分居长达10余年。2001年,儿子也转到上海继续读书。只身留在深圳的李晓春,对不能尽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责任而深感愧疚。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地奔波在一线。

  2003年,司机吴贤国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李晓春知道后,立即帮忙筹款,安排住院治疗,多次看望并送去捐款和慰问金。吴贤国在临终前说:“如果还有来世,我一定还到金鹰来做司机!”

  “她的精神永留我们心中”

  员工们不堪回首2011年底听到李晓春得病消息的那一刻。当时,抵不住长期的胃痛,李晓春被送往医院检查,确诊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胃癌。

  在大家眼中向来坚强硬朗的李大姐,最终敌不过病魔的肆虐,走完了她50岁的人生。“她没有豪情满怀的壮志,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李晓春逝世一年多了,员工们却觉得她仿佛还在身边,与他们一同欢笑,一同成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