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霍瑞珂:廉政路上“布道者”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3-07-17 00:00

卢金增 董玉龙 王世霞

    听过他课的学员们这样评价:“过瘾!”
    听过他课的县委党校教师半开玩笑地说:“有你在,我们都不敢上台讲课了。”
    听过他课的县委领导说:“这是干部培训的必修课。”
    ……
    他不是专职讲师,而是山东省夏津县检察院高级检察官霍瑞珂。5年来,40余场廉政讲座,3万余人次的学员和听众,这些枯燥的数字成就了这样一个在当地响当当的“检察品牌”。
    防病之道,强于治病之术
    霍瑞珂是一名军转干部。自1993年转业到夏津县检察院工作,他一直从事反贪工作,并担任分管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副局长。
    谈起为何从“治贪”到“防贪”,霍瑞珂借用了一个贴切的典故:扁鹊三兄弟都精于医术,魏文王曾问三人医术高下,扁鹊推能防病的大哥医术最高,能把病消除于初期的二哥医术第二,发展成大病才能治的自己医术最低。因此,霍瑞珂认为虽然有时“防贪”的作用不是立竿见影,但是做好了,效果绝不小于“治贪”。
    这也与多年来他的工作经历有关。1999年,霍瑞珂主办一起某小学校长贪污案时,他与涉案校长聊了许久。最终,校长留下了悔恨的泪水:“霍局长,早和您拉拉这些,我就不会走上这条道了……”
    多年来,每次办案霍瑞珂都会敞开心扉,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思想交流。至今,他办了上百件案子,没有树一个“敌人”,有些涉案人反而成了他的朋友。
    “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如果早对这些人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或许他们也不会走上贪腐的道路。”霍瑞珂深有感触地说。
    从2009年走上廉政教育讲台以来,他总是把一些人生观、价值观穿插到反腐、反贪的教育中。他认为,人生修养是廉政教育中“正本清源”的根本药物,能从根上治病。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熟悉霍瑞珂的人都知道他的课讲得好,却鲜有人知道他背后流的汗比别人多。
    走进霍瑞珂的办公室,两个书橱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的书,《中国反贪调查》、《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探索与实践》……
    多年来,喜爱读书看报的他养成了一种“搜集”的习惯,每当看到和工作相关或对自己有启发的好稿子,他都剪下来或抄下来,留下来“备用”;就是在看电视时,见到精彩的东西,他也会用笔记录下来……在霍瑞珂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一个文件盒,里面是他整理的资料,厚厚的一摞,几万字的材料。
    现年47岁的霍瑞珂,用电脑学习的本领一点不比年轻人差,他不仅善于从网上查找第一手的最新检察信息、反贪消息、修养格言,而且还学会了制作PPT课件,把插图、声音加进去,用他的话说,“要想干好,首先技术得过硬。”
    课堂上,他话语流畅、思路清晰、感染力强,这得益于部队期间2年军事教员的锻炼。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因为干过10年反贪的他,肚子里装着上百起案件。两个小时课程听得台下学员如痴如醉,可是谁也不知道为了这两个小时,他要整整忙碌一星期“备课”,动用几十年来的人生感悟。
    多年的用心琢磨,使得他讲课的名气越来越大。今年5月,武城县委组织部慕名前来,特邀霍瑞珂为武城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暨县直部门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作廉政报告。
    听起来“过瘾”,用起来“实用”
    学员们常常把到霍瑞珂这里听课当作来取一把钥匙,拿这把钥匙打开解决工作困难的大门,提高理论素质、工作能力。“他的课不是平常的说教,而是根据学员的特点,精心授课,让学员觉得‘过瘾’。”夏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俊臣这样评价。
    每当霍瑞珂作报告,总会有学员私下去和他交流。在2011年6月,北城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休息间隙,罗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长林就曾向他请教:“咱这个村临近经济开发区,征地任务多,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每当这时,霍瑞珂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提起这些年作廉政报告的锻炼,霍瑞珂也觉得在促进工作上“受益匪浅”。2011年初秋,霍瑞珂被组织安排到渡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这个村庄最大的特点是“乱”,十年换了七届村两委班子。面对这样一个班子散乱、矛盾重重的村,他发挥自身特长,第一件事就是为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上廉政课。他从家长里短说起,讲到党员干部应该自身作表率,讲到贪、占的危害后果……道理讲清、思想统一后,他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改变了这个村的散乱局面。
    今年初夏,夏津县委党校启动“订单式”讲课机制,在全县进行调查问卷时,霍瑞珂因廉政教育课入选最受欢迎的兼职教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