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廿年勇担重担查办职务犯罪
越秀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戚景峰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11-26 15:13
  戚景峰1992年进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长期奋战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第一线,多年来参与查办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超过150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期间多次立功受奖。
  2013年至今,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的岗位上,勇挑重担带领干警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渎职侵权大案要案,实现了该局办案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如名列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的“十大责任事故典型案例”之一的建业大厦火灾事故渎职贿赂窝串案、入选广州市检察机关“检察精品案例100”的环保系统渎职贿赂窝串案、掀起规划领域反渎风暴的规划系统渎职贿赂窝串案等,得到上级党委、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有效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穗纪宣
  身为自侦部门的一名“老兵”,戚景峰将每一案都办成“铁案”。在办案中当好“指挥员”,深入一线认真研究案情、准确评估风险,加强办案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及时为年轻干警点明侦查、取证方向;当好“战斗员”,在案件办理的关键时刻,勇于上阵攻坚克难,带领干警破解难题。
  在重拳打击渎职侵权犯罪的同时,戚景峰重视同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戚景峰每年都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预防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通俗的释法说理,赢得社会群众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戚景峰在执法办案中自觉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始终恪守检察官“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坚持“理性、文明、平和、规范”执法。
  在办案中,他多次遇到涉案人员家属或外部人员询问案件办理情况、提出改变强制措施等要求的情况,也有人以权力施压或利益诱惑意图说情、影响办案进程和处理结果。面对诱惑和干扰,他顶住压力,坚守办案纪律,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
  作为部门领导,戚景峰以提升执法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倡导清风正气,塑造严明、守纪的队伍氛围。确保了队伍作风过硬,杜绝了办案安全事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