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用忠诚谱写正气歌
——记衡阳市先进工作者、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钟斌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10-10 10:08
  在同事眼中,他是“拼命三郎”:几乎没有休过双休日,吃住都在办案点,由于过度劳累,几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领导眼中,他是“办案能手”:从不退缩,从不畏难,有勇有谋,工作敬业;在贪官眼中,他是“黑面包公”:面对说情、诱惑和威胁,一身正气,铁面无私;在家人眼中,他是“哪儿爸爸”:在妻子怀孕、女儿生病、父亲去世的关键时刻,却一直“缺课”。

  他就是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钟斌,2014年被评为“衡阳市先进工作者”,曾被授予 “湖南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扛重责,“拼命三郎”

  “他是个‘拼命三郎’,他的认真劲、拼劲可是出了名的。”钟斌的同事说。

  2011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钟斌从宣教室调到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从一名宣教工作者转为办案人员,本领恐慌感油然而生。为此,钟斌刻苦钻研法律、心理学、文书制作等办案业务知识,使自己尽快成为精通办案的“行家里手”。在钟斌的眼里,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因为工作,365天差不多有300天的时间,他都吃住在办案点上,“白加黑、五加二”,对他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

  潜心“砺剑”终于迎来了一次“亮剑”的机会。2011年4月,钟斌被抽调到省纪委参与一起大要案件的查处,并担任小组长。由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涉案资金大,案件调查初期进展缓慢,但钟斌不气馁、不服输,经过认真思考后,他决定紧扣资金去向不放松。经过日以继夜地查看账本资料,他找到了涉案对象的违法线索,促使涉案对象交代了其共同诈骗国有资产上亿元的违法事实,为全案的顺利突破撕开了“口子”。最终,专案组不仅查实了涉案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还顺藤摸瓜,掌握了一名省管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线索。省纪委根据这些线索,查清了这名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2014年5月,钟斌刚刚参与完成一个大要案的查办,市纪委领导又安排他负责一起重大案件的查办。案情就是命令,他二话没说,一头扎进案件调查中。钟斌白天顶着高温天气外出调查,晚上回来后又经常熬夜翻看账本、银行流水等资料,有时一看就是十几个小时。期间,钟斌开始发烧、咳嗽、眼花,但他并没有抓紧治疗,而是咬咬牙又继续看资料。专案组的同事们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说:“没事,我身体好得很,这点小毛病难不倒我。”在案件取得重大突破的前一天晚上,钟斌正在准备一份重要的谈话方案,他希望短期内能迅速摧垮涉案对象的心理防线,使案件能取得重大突破。他边咳边写,写到凌晨的时候,忽然感觉右眼睁不开,他揉了揉眼,才发现右眼失明了。

  对于突如其来的病情,尽管钟斌有些担忧,但为了不打乱全组的办案计划,他坚持用一只眼翻阅资料,艰难撰写完了谈话方案。第二天清早,他又召集办案组成员对谈话方案进行认真分析、讨论和完善,并随后安排当晚开始实施。按照这份方案,谈话工作达到预期效果,案件取得重大突破。直至此时,钟斌才向领导告假去医院检查。“长期劳累、咳嗽、用眼过度,导致视网膜脱落,如不进行手术,右眼将会永久失明。”这是医生的诊断。动完手术后,医生又嘱咐他:“在家卧床1个月,少用眼,不然这个眼睛会失明。”然而术后没过多久,他就回到了专案组参与案件的查办工作。医院复查时,医生检测他的右眼视力比过去大幅下降。

  钟斌就是这样一个“拼命”的人。为了工作,他曾5天时间找30多人取证,笔录订了5大本;为了工作,他甚至曾连续三天三夜没睡觉;为了工作,他曾高烧40度仍坚守在办案点上。

  挥利剑,打“虎”拍“蝇”

  “遇到重大疑难和有影响的案件,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总会是钟斌,这个人敢打硬仗,查案有策略,是反腐败的一把‘尖刀’”。衡阳市纪委副书记肖秀文这样评价他。

  2012年5月,钟斌负责查办一起某县某领导干部跑官要官案件。这起案件涉及该县“一把手”多,社会高度关注,查处难度很大。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这些担任“一把手”的当事人思想上有顾虑,既怕影响个人仕途,又怕得罪人,不愿意配合调查。面对这种情况,钟斌一一走访10余名当事人,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有关当事人逐渐消除了顾虑,主动配合调查取证。最终,这起涉案金额达三百余万元的跑官要官典型案件顺利查办完结。

  钟斌办案,不单有一股“钻劲”,还有一股“巧劲”。与他办过案的同事们都说:“只要有钟主任在,我们就觉得心里有底。”

  2012年12月,在查处某县某处级领导干部受贿案件时,组织上指派钟斌与其进行谈话。一开始,这名被调查对象自认为作案手段隐蔽,知情人少,拒不交代问题,而且态度极其嚣张。钟斌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后,及时调整策略,转变调查方向,另辟蹊径找到了这位领导受贿、入股煤矿分红等违法违纪问题的铁证。这名领导干部的心理防线彻底瓦解,立即交代了自己受贿、入股煤矿等违法违纪问题,不久他被移送司法机关。

  从事案件查办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钟斌先后3次被省纪委抽调参与专案,他主办和参与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达20余起,其中查办县处级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20余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敢碰硬,铁面无私

  从开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那天起,钟斌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送礼一律不收,请吃一律不去,说情一律无效。几年来,在权与法、情与理、是与非面前,钟斌始终廉洁自律,一身正气,表现出对党的无比忠诚。

  2012年,一名办案对象的妻子,揣着红包找到钟斌,希望他网开一面,给她丈夫“留下个饭碗”,但被他挡回去了,钟斌严厉地对她说道:“对你丈夫的处理,一切按规矩办”。在钟斌的心中,这个“规矩”就是党纪国法。不久以后,这名对象被移送司法机关。几年来,他拒收红包、礼品十余次,实在退不了的都上交了组织。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除了会有人利诱他以外,还有人进行赤裸裸的威胁。

  2012年8月,钟斌牵头查办某村支部书记违法违纪案件。他在接受任务之前,有人提醒他,涉案人是当地涉黑组织的主要头目,查他可能有危险,最好不要碰这个案子,他回答道:“我是干这个的,干这个不可能没危险,既然干了就不怕有危险,我相信邪不压正”。这次,他和家人多次接到过一些陌生电话,威胁恐吓他。在恐吓和威胁面前,钟斌没有屈服,经过他和专案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将这位涉黑支书移送司法机关,连同他的涉黑组织也被彻底摧毁。钟斌经常说:“如果怕捅刀子,我就不干纪检了”。

  爱无言,愧对“老小”

  “去年兴起了一档娱乐节目《爸爸去哪儿》,于是我女儿会经常问她妈妈:‘爸爸老是不在家,他去哪儿了呢?’她妈妈就背地里叫我‘哪儿爸爸’。”钟斌笑着将这句玩笑说给同事听,但在笑的同时,眼里却闪动着泪花。

  钟斌的老同事、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刘伯辉说:“他这个人只要一扎进案子,就进入了一种十分专注、忘我的状态。案子一上手,对他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常常是白天谈话,晚上整理材料,几乎每天都要干到凌晨两三点。有时案子一办就是几个月,什么家呀,老人、老婆、孩子呀,都顾不上了。”

  2011年4月,钟斌被抽调到省纪委某专案组工作,此时他的妻子已有身孕,正是最需要丈夫关心和照顾的时候,但整个孕期都是妻子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散步锻炼、一个人去医院检查。一天晚上,钟斌正在外地取证,手机忽然响了,电话传来母亲急切的声音:“你老婆晕倒住院了,你快回来!”原来,妻子患了妊高症,当天突然晕倒在地。为了工作,钟斌只能请求岳母多照顾一下妻子。三天后,完成任务的他赶回家中。握着妻子的手,钟斌感到对不起妻子,说:“对不起,请你理解。”妻子望着他说:“我能不理解你吗?你放心地去工作吧,我不碍事。”听到妻子如此理解自己,钟斌禁不住流下了眼泪。第二天,他又赶回了办案驻地。女儿出生后,由于早产的缘故,体质较弱,经常发烧,在这关键的时候,“哪儿爸爸”总是忙于办案,每次都是柔弱的妻子背着女儿去医院。对于妻子的理解和付出,钟斌哪能不愧疚,每次办案回家,只要有时间,他总是尽量满足妻子的要求,陪妻子购物买菜,在家里做做家务。

  让钟斌心怀愧疚的又何止他的妻子和女儿啊!

  2012年5月,70多岁的老父亲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随时都有离开的可能。此时的他,是一专案主办人。有人劝他:“跟领导请个假,多照顾照顾父亲,多陪陪家人。”可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总是说:“家里有姐姐照顾,这里离不开人”。虽然嘴上这么说,但他不管工作多忙,只要没出差,每天早餐前、晚饭后都会去医院护理父亲一个小时。10月,父亲去世时,钟斌正在外地取证,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等他匆匆赶回看到父亲遗体的时候,一个儿子没能陪伴父亲最后一程的悔恨和愧疚,令他抱头痛哭:“爸,忠孝不能两全,儿子愧对您啊!”

  惩治腐败敢碰硬,无私奉献不言悔!钟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清廉本色和无限忠诚。(湖南省纪委)  

  人物简介:钟斌,1977年8月出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2001年1月至2008年4月,历任团衡阳市委干事、学少部部长、宣传联络部部长;期间2005年9月至2007年9月在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挂职党委副书记;2008年5月至今,历任衡阳市纪委宣教室副主任、第一室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第五室纪检监察室副主任。2014年被评为“衡阳市先进工作者”。曾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