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一切为了学生和学校的发展
——记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校长杨霞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08-27 14:16
   杨霞从事教育工作近28年,从一名普通的历史教师,一步步走向示范性高中校长的岗位,28年来,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一切为了学生和学校的发展。她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只有付出真诚,才能收获信任;只有坚持廉洁,才能赢得全体教职工的支持!
   一、真诚待人,踏实做事
   杨霞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二十世纪50年代末毕业于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海军专业技术人员。受父母言传身教影响,杨霞一直将“真诚待人,踏实做事”做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准则。
   1988年杨霞从广州师院历史系本科毕业并分配到十六中学任教,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当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要的素质就是要“真诚”,必须要真诚对待学生、真诚对待同事,真诚对待自己的事业。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0年7月十六中和原七十九中两校合并,面对教师队伍参差不齐,教职工人员思想不稳定等种种困难,作为校长的杨霞主动带头,深入细致地作好与教师职工的谈心工作,主动真诚地与学校班子成员和各年级学科带头人交流沟通,介绍合并后学校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大胆实践,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她积极创新整合两校资源,充分发挥每位老师的教学特色优势,通过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培训,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努力实现学校合并后的平稳过渡,促进学校发展再创新高,使十六中继续保持区域教育的领先优势。在她的积极带领下,十六中的教职工队伍团结和谐,积极向上,老师们敬业爱岗、业务过硬、教学成绩突出,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肯定。
   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2000年,杨霞正担任十六中高三年级级组长,面临着高三历史班和全年级历史综合课的高考教学任务,而此时又接区教育发展中心任命,要求她按照市教育部门的要求,牵头统筹全区中学历史学科的教研工作。尽管担子很重,但为了确保区的工作顺利开展,杨霞二话不说把教研员的工作承担了下来。她克服了孩子小,上班路途远,承担双倍工作重担的困难,一边扎实认真地做好毕业班的管理和教育工作,一边协调组建区初中三个年级的历史学科教研中心组,精心组织全区初中历史教师开展每月一次的教研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当年高考,她任教的历史单科总平均分位列全市第4名。
   2006年2月区教育局进行并区后校级班子换届调整,杨霞时任十六中副校长,分管全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而学校原来分别主管初中和高中毕业班工作的两位副校长都调往外校任职,面对毕业班即将进入备考的关键阶段,她带领初、高中毕业班的全体师生分析形势、沉着应对、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中考和高考的各项任务,当年十六中中考总平均分居越秀区第一,高考成绩再创学校新高。此外,2006年底至2007年期间,十六中还以越秀区最高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初期督导验收,以最高的课堂教学优良率通过高中教学水平评估和示范性高中确认验收。正是通过从容应对各种紧急、繁重工作任务的磨练,杨霞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韧性和工作水平,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为当好一名优秀的中学校长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依法治校,廉洁从教
   为了形成一套统一的制度准则来规范和指导全体教职工的工作行为,杨霞在担任十六中校长期间,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实行依法、科学、民主、规范管理。她认真组织各部门历经一年多时间,于2014年8月重新修订编撰印发了《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法治校、廉洁从教的各项制度要求,其中包括:“学校行风建设制度”、“学校领导干部廉政工作制度”、“关于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校务公开实施方案”、“校务公开工作措施”、“教代会工作制度”、“大宗教学设备采购工作指引”、“报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做到学校的各项管理与决策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在日常工作中,要求老师做到的,杨霞自己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按制度做事,以制度管人,努力实现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人性化管理,使全体教师凝聚为一个和谐、进取、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集体。
正是在杨霞这位“班长”的带领下,十六中的教学业绩屡创新高,素质教育异彩纷呈,连续21年获得广州市高中毕业班评估一等奖,2014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8%,重点本科上线率超50%,创历史新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