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誓与腐败作斗争的“铁血战士”
——记中共越秀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邢凯军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08-26 10:21
 “最近加班不回家了,爸妈只能辛苦你多照应了,实在有急事再打我手机”,匆匆放下对妻子的电话,他又忘我地投入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中,这一忙也许是几周,也许是几个月。这就是越秀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邢凯军办案时真实的生活写照。
 都说纪检监察战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如果战士们没有对人民群众和纪检监察事业的满腔热情,是很难长期坚持下去的。邢凯军,就是始终怀揣这股热情,肩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坚持战斗在反腐第一线;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既当战略部署的指挥官,又作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带领全室同志们,积极投身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为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驾护航。
 一、秉公执纪,惩治腐败不含糊
 他是查办案件的“超能手”。查办案件是反腐败最重要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而邢凯军最为人称道的,正是他在查办案件中发现问题的敏锐嗅觉和独特实用的办案技巧。在2012年作为办案骨干被选调到越秀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之前,他已经在基层检察院反贪部门工作了二十多个年头。从一个小小的书记员,逐渐成长为反贪局侦查科科长,查办了各种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案件,练就了他异于常人的办案能力和技巧。
 邢凯军一进入纪检监察室工作,就迅速掌握新形势新环境下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的政治和业务知识,充分发挥自己在检察院反贪部门多年实战工作经验,在查办案件中展现出超强的综合作战能力。纪检室的同志们都说:“只要有邢主任在,不管遇到多大、多难的案子,我们都觉得心里有底”。他常常教育下属:线索摸查时,要像猎狗一样嗅觉灵敏;找准突破口后,要像猎豹一样反应迅速;谈话调查,要像啄木鸟一样攻坚克难。这其中谈话突破可谓是纪检监察查办案件的最难点了。每当案件进入无法突破的僵持阶段,邢凯军一出马,案件总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新转机。他熟谙孙子兵法和心理学,善于把握战机,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谈话策略,或单刀直入,或迂回包抄,或敲山震虎,或外柔内刚,在僵持中打破对象的心理防线,从而取得案件的关键突破。
 邢凯军自2013年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越秀区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在他的带领下,纪检监察室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案件数量、质量、类型上均创下本区的新纪录,全区立案数连续两年保持大幅度增长。其中重点查处了广州市登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系列受贿案、区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中心私分国有资产案、区公安分局系列受贿案、大新街道办事处失职渎职案、区人社局沈平受贿案、区委宣传部调研员曾庆汉违法违纪案、区教育系统系列腐败案、北秀实业公司系列腐败案和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分局系列腐败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查处区管干部共计14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这些案件的成功查办,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广大领导干部,查出了成效,打出了声威,得到区委和市纪委的高度肯定。2013年,纪检监察室查办的广州市登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系列受贿案被市纪委评为精品案件;2014年,纪检监察室查办的区教育局系列腐败案被市纪委评为优质案件;2015年,纪检监察室被区委荣记集体三等功。
 二、开拓思路,惩防并举效果佳
 他是标本兼治的“理疗师”。工作中,邢凯军善于思考,勇于改革,不断创新查办案件的治本模式,注重案件剖析,注重抓早抓小,注重惩处与保护相结合,努力营造鼓励干净干事、支持改革、宽容失误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为建设廉洁越秀注入了新思想、新动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注重查办案件剖析,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办案中,邢凯军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纪委“一案双查”的要求,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通过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健全各类规章、完善各项制度、堵塞各个漏洞等具体建议,从制度上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如在查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委委员、军转办主任沈某受贿、失职渎职一案后,邢凯军对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带领办案人员对相关领导及该局党委存在的责任问题进行倒查,根据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对该局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要求该局组织区属相关单位对近几年以来进入我局工作的随军家属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真正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规范一方”的效果,切实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是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小过酿成大错。在办案过程中,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邢凯军注重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采取诫勉谈话或函询等方式来解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大对小事、小案的查处力度,动辄则咎,不养痈遗患,让有轻微违纪问题的人及早醒悟,有效扭转了不正之风。如纪检监察室在查案中发现,某区属单位违规在下属事业单位报销部分外出考察费用,违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查清情况后,邢凯军作为一线指挥员,建议对时任该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诫勉约谈。获得委领导同意后,邢凯军受委托约谈该局主要领导,经过教育,该主要领导认识了错误,承担了责任,达到了很好的警醒效果。
 三是注重澄清问题,营造干净干事的政治环境。“有了问题,一定要查到底。如果没有问题,也要保护好党员干部,及时为他们澄清。”这是邢凯军对纪检监察室的要求,体现了纪检监察惩处和保护两项职能的辩证统一。对于犯了错误、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严查严惩是必须的。但工作中也看到,有部分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遭到了不实举报,甚至是打击报复的现象。这让不少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背上了“思想包袱”,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对于这些不实举报,邢凯军要求办案人员调查核实后,要为党员干部澄清问题,还他们清白。近两年来,纪检监察室为50多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营造了鼓励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环境。
 三、忠诚使命,一心为公不言悔
 他是无私奉献的“老黄牛”。查办案件是一项十分艰苦、讲求奉献的工作,办案工作一旦展开,就必须全身心投入,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天天都得连轴转。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两三个月,期间基本上不能回家,更谈不上陪伴家人。由于加班加点,长期食无定时,邢凯军落下了胃病,他对自己的身体总是不在意,总觉得挺一挺就过去了。而最让他愧疚的是,有时案子一办就是几个月,什么家呀,老人、老婆、孩子呀,都顾不上,很多次身患肺癌晚期的老父亲到医院治疗,陪同的都是年近80的老母亲和自己的妻子。
 两年多以来,邢凯军为了党的事业,把自己完全奉献给查办案件工作,面对家庭却有着无限的愧疚,他心里装的是事业和群众,想得最多的是工作,照顾得最少的是家人。2014年下半年,邢凯军正带领同事们查办区规划分局违纪违法系列案,此时传来了老父亲肺癌病情恶化的消息。父亲需要立即入院治疗,恰逢老母亲又动手术住院,邢凯军作为独生子、家里的顶梁柱,两位老人都亟需他的陪伴和照顾,可是,案件正处于最困难的攻坚时刻,忠孝难两全。在家庭和事业之间相矛盾时,邢凯军再一次选择了事业,他把家庭的担子留给了妻子,无怨无悔挑起反腐败的重担。父母住院期间,他只能在案件些许缓和的时候,利用极其有限的时间,深夜赶到父母病床边,匆匆看一眼就赶回办案点,第二天又重新投入紧张的办案工作。让邢凯军庆幸的是,家人都理解、支持他的工作,“他就是这样的人,一根筋,一进入工作状态,其他一切都顾不上了,我只好多担待点。”妻子总是这样说。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办案人员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成功查办了该系列案。
 四、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显本色。
 他是执纪如山的“铁面官”。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邢凯军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身为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但他从不滥用权力,他深深知道“正人先正己”的道理。作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他常告诫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抗拒外界干扰,才能有资格去规范、约束和检查别人。
 案件查办工作,接触的腐败现象多,同时受到的诱惑也多。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经常碰到一些当事人通过各种关系疏通说情,甚至许以金钱,但邢凯军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崇高威望和廉洁形象,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案,在纪委工作期间,从未被投诉。
 在面临各种诱惑的同时,他也常常要面临种种压力。查办案件,对基层纪委来说,是一项容易得罪人的工作,由于调查对象大多有着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压力、阻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办案期间,电话骚扰、语言威胁的现象屡见不鲜,但他从没有被压力吓倒,也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邢凯军以自己廉洁从政、秉公执纪的高尚品德在党员干部中树立了一个纪检干部的模范形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