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梅国良:摩托车上的纪委副书记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08-18 09:16
     有人这样评价梅国良:“铁石心肠,不管是谁,只要是违纪违法,碰到他准没辙。”

  但也有人这样评价他:“铁血柔情,不管是查办谁,他都公正无私,从不冤枉一个好人。”

  隆冬的风,遇上飞奔的摩托车,显得格外寒冷。夜幕下的他,消失在公路上的背影,显得格外高大。

  又到了梅国良去医院治疗的日子。

  下班,匆匆吃完晚饭,从黄梅的家出发,骑行70多分钟,赶到九江市人民医院住院。第二天上午,打完点滴,他又匆匆返回镇里上班。

  同样的病,别的患者一住就是半个月,而梅国良却为了不耽误工作,常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治疗。

  9年如一日,骑着摩托车的梅国良穿梭在大街小巷,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即使身患多种疾病,仍以顽强的信念和意志坚守岗位。

  晚去早归,他利用晚上时间治疗

  “我身体还可以,不是和正常人一样嘛,你就不要瞎操心。”每当妻子王春秀劝他注意身体时,梅国良总是这样说。

  自梅国良担任黄梅县蔡山镇纪委副书记以来,王春秀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在家的时间少了,和母亲、儿子的交流少了。

  是呀,他真的很忙,一年365天至少有100多天在抓纪检监察日常工作,200多天是在查办信访案件和违纪违法案件中度过。

  王春秀早已习惯了丈夫忙碌的身影。

  “这阵子手头上工作多,等过段时间再说吧。”每当劝他去看病,他总是这样一句话。

  一次次调查,长时间奔波,年逾半百的梅国良在工作期间,多次身体不适,低烧头痛不断。见他日渐消瘦,王春秀终于忍不住发脾气了。

  “身体可以以后再检查,可眼前的工作正处在火候上,一旦时机没抓住,就会半途而废,你怎么就是不懂我的心呢?”安抚完妻子,梅国良又接着忙纪律审查工作。

  在亲朋好友的多次劝说下,梅国良终于到九江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糖尿病并发症。

  “医生要求定期住院治疗,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总是利用晚上时间治疗。吃完晚饭出发,骑摩托车70多分钟到医院治疗,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回来上班。”梅国良的同事说,“他包里总是装着大大小小的药瓶子,饭前都要吃药,睡前也要给自己打一针。而平时,他像没事儿一样。”

  带着药瓶取证,他四处奔忙

  铃铃铃……去年4月的一天,九江市人民医院病房里传来急促的电话声,梅国良拿起电话像往常一样接听:“我是梅国良,什么?李六房村村党支部书记贪污10多万?好,我马上回镇里……”

  挂上电话,不顾妻子的劝说,梅国良拔下针头,从病床上跳了下来,匆匆骑上摩托车赶回镇里与举报人见面。

  初步掌握一些信息并请示领导后,他带上注射器、胰岛素、替米沙坦片,跨上摩托车,赶到李六房村进行调查取证,并马不停蹄地走访相关证人。“利用饭前饭后的空当,他给自己注射胰岛素,边做笔录边吃药,工作这样认真辛苦,我们很感动。”回想起调查场景,村民李四感动地说。

  由于案子涉及的证人很多,梅国良先后奔赴广州、深圳、杭州、嘉兴、武汉、九江等十几个城市调查取证。而在这20多天的时间里,陪伴他的是药瓶子。为了赶时间和节约路费,他尽量把住宿时间安排在火车和汽车上,住的是小旅馆,吃的是路边摊。

  最后,真诚换来了信任。他得到了村支书家属的理解,也得到了相关证人的积极配合。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结案。

  几年来,梅国良查办的案件都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不枉不纵。

  托关系走后门,在他这里统统过不了关

  回忆起那件事,妻子王春秀至今仍胆战心惊。

  3年前,接到举报,梅国良调查该镇东保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因涉嫌挪用公款、虚报假发票一案。查案期间,王某对梅国良软硬兼施,企图干预办案。

  “送钱送物被拒绝,托亲戚朋友来家里说情又不成后,王某多次上门威胁我们,并恶语相加,扬言要杀死我全家。当时,为了避风头,我还带儿子回娘家住了段时间。”王春秀说。

  面对说情与威胁,梅国良泰山压顶不弯腰,仍然严格依纪查清事实,给予王某党纪处分。

  乡镇纪检干部是一个得罪人的岗位,尤其像梅国良这样的本地人,办起案来障碍比较多。但是,“关照”二字在梅国良这里是行不通的,甚至连他的亲戚都说他“六亲不认”。

  在梅国良亲手查办的40多件违纪案件里,涉及的案件当事人或说情人有他的老师、小姨子、老领导……而他执纪问责,一视同仁,不徇私情。

  9年来,有人这样评价梅国良:“铁石心肠,不管是谁,只要是违纪违法,碰到他准没辙。”

  9年来,有人这样评价梅国良:“铁血柔情,不管是查办谁,他都公正无私,从不冤枉一个好人。”(方琛 张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