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朱锡养:“婆婆嘴”公仆情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3-04-25 00:00
  他,心系群众,“我们的‘辛苦指数’能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再累都值!”

  他,躬身履职,“用一颗公正的心去做事,没有什么做不成的。”

  他叫朱锡养,是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纪委书记。

 

  “书记,您看,这是我们三兄弟在建的新房,一层已经封顶了。今年中秋您再来,我们在新房里招待您。”

  “是啊,书记,等房子建好了,再铺上水泥路,一层就可以作商铺,我们也不愁蜜柚运不出去啦。”

  “书记,您别见怪啊,是俺们当时没能理解您那‘婆婆嘴’。”

  ……

  2月16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纪委书记朱锡养来到心田村拆迁安置地吴坑组,检查安置地的新房建设情况,几名正在建房的拆迁户你一言我一语。 

  看着拔地而起的新房,朱锡养也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的‘辛苦指数’能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再累都值!”

  2010年9月,平和县迎来沈海高速复线投建,这宣告平和县将结束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一系列的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问题。 

  “按照工程需求,须征用我们镇仁山、心田、东风、宝南等4个村的土地5958亩,应拆迁房屋的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而这些工作必须在2012年6月底前完成,‘压力山大’啊!”当时承担监督协调重担的镇纪委书记朱锡养坦言,征地拆迁工作中遇到了不少难题。 

  据介绍,该镇宝南村一农户盖好没几年的三层楼房也在拆迁范围内,但他们却说什么都不愿意走。 

  “世世代代都在这儿,这儿是根呐,怎么能搬走?”当事人表示。 

  对此,朱锡养三次入户劝说:“传统的思想要破除啊。政府统一划拨安置地,盖好新房,铺好水泥路,再通上电灯、电话、网络,只会比现在更好!”多次劝说之后,当事人终于同意搬迁。 

  外出学习刚回来的朱锡养听说赖家五兄弟嫌补助标准低,而结成“攻守同盟”,便连夜赶到赖家老大家中。 

  “朱书记,你看,这可是砖混结构的新房。我觉得房屋评估有问题,价格太低!”赖家老大抱怨道。 

  “制订补偿标准的时候我们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咱们的标准已经适当提高了。”

  但赖家老大却不信,并要求对房屋进行重新评估。 

  经过市、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评估测算,赖家兄弟不得不服。“我们再不签拆迁协议,就太不近人情了,也对不起锡养兄弟。”

  ……

  2012年5月,该镇应拆迁房屋顺利拆除,没有因拆迁出现群体性上访等事件。 

  “用一颗公正的心去做事,没有什么做不成的。”谈起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朱锡养说道。(黄喜祖 章纪宣 杨祥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