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鞠躬尽瘁谱华章
——追记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宣教室原主任岑建超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3-03-14 00:00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宣教室,便会看到,每个人的办公桌上都有一本《市级以上新闻报刊稿件采用剪辑本》,里面贴满了近3年来县纪委宣传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闻稿件。仔细翻阅,宣教室原主任岑建超的名字出现得最多。 

  提起“岑建超”这三个字,单位同事的内心就感到一阵酸痛。“岑建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谈起在纪检监察战线摸爬滚打10余年的老战友,环江县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邹田眼眶湿润,几度落泪。 

  “宣教工作不比其他,应付容易,干好难,工作思路一定要超前。”前些年,环江县纪委反腐倡廉新闻报道工作一直被兄弟县市甩在身后。2011年,岑建超上任宣教室主任后,立即从乡镇抽调具备写作功底的纪检监察干部,补充新鲜血液,挖掘典型题材。在岑建超的带领下,环江县纪委宣教室一举甩掉了反腐倡廉新闻报道工作的落后帽子。 

  去年,群众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的呼声很高。如何让群众对惠农政策不再“雾里看花”?岑建超立即征询12个乡镇纪委书记的意见,收集宣传工作存在的困难,并深入实地了解情况。白天,深入农村、风雨无阻;晚上,整理材料、通宵达旦。很快,“阳光惠农”宣传工作在全县全面展开,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强农惠农政策,营造了“学政策、懂政策”的浓厚氛围。 

  今年2月,环江县纪委决定编写《惩防理论探索》一书。岑建超请缨出战,挂帅担任副主编。审稿、组稿、改稿,岑建超全身心投入书籍编写。白天看到眼睛酸痛,晚上依然加班加点。 

  5月中旬,昼夜劳累的岑建超开始感到身体不适,渐渐受不了风扇、空调冷风的刺激。生性坚强的他直接关掉风扇、空调,在闷热的房间里继续埋头苦干。8月14日,经3次修改,《惩防理论探索》一书初定稿件43篇,即将付梓。 

  此时,岑建超的身体已经每况愈下,同事们心疼他,劝他休息几天,但他却惦记着存放在阅览室的1700多册部分县直单位尚未领取的《党风廉政教材》。“走,给县直单位的同志送书去,顺便看看有没有好的新闻素材……”说着,岑建超便带头将一捆捆教材往车上搬。面对县直单位的感谢,岑建超微黑的脸笑绽开来,重复了一句起茧的老话:“分内事,应该的。”

  然而,就在岑建超一行打道回府的路上,他晕倒了,被紧急送往医院。“老岑肝癌晚期?开什么玩笑?”这一晴天霹雳在环江县纪委炸开了锅。直到县纪委书记罗宝益宣布完病情,同事们才哭喊着跑向医院住院部。 

  “春兰,你打电话帮我问问罗书记,看看《惩防理论探索》一书出版了没有?”住院期间,岑建超仍然念念不忘工作,常常让妻子询问书的事情。看到单位领导和同事前来探望自己,他强打起精神说:“你们不要来看我,不要因为我把工作给耽误了……”几个长期共事的同事听着听着便痛哭起来,本想安慰人的,反被安慰了。 

  9月18日,《惩防理论探索》一书出版发行。罗宝益第一时间把新书拿到病房:“建超,我们的《惩防理论探索》出版发行了,自治区纪委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与你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呀!”此时的岑建超已经极度虚弱,口不能语的他只能用手指颤抖地在书面上轻轻滑动,眼角挂着满足的泪珠。 

  9月27日,岑建超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7岁。 

  生之年,情注纪检无私奉献;死之前,心系宣教默默坚持。生命有限,精神永恒,时间可以抹去生命的印记,却永远磨不掉一种坚持。(陈光科韦慧黄汉春覃丽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