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遭遇报复,她坚强地挺过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2-03-12 00:00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对湖北省天门市检察院女检察官华丽来说,是近三年来过得最踏实的一个春节。节后,她又能和其他同事一样,回到单位正常上班了,春节于她而言也只是一个短暂的假期。 
  “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还活着,我就要站起来回到我热爱的检察事业中去。”2011年10月8日,被犯罪嫌疑人亲属泼洒汽油,导致全身严重烧伤的华丽,坚持穿着抑制伤疤生长的弹力衣,回到因伤治疗离开了两年多时间的工作岗位。 
  重回工作岗位的华丽,领衔天门市检察院“化解社会矛盾华丽工作组”,主持办理多起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的刑事案件,力求案结事了,定分止争,书写华丽篇章。 
  被打击报复后乐观面对 
  “颜和平受贿案开庭没有,由谁出庭,判决了没有?”脱离危险期后,华丽对前来探望的同事们急切地询问着。 
  2009年6月8日上午9时多,当时在公诉科的华丽,正在办公室准备着天门市公路局原局长颜和平涉嫌受贿案,此案将于次日开庭。就在此时,华丽办理的另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的妻子马某找到了华丽。 
  刘某因为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判刑,华丽是该案的公诉人。听说马某要向自己询问刘某一案的办理情况,华丽马上停下手中的活,准备好好解释一番。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马某直接掏出事先藏好的汽油,径直洒向华丽,并用打火机引燃。无情的火苗顿时包裹了华丽。 
  事后调查证实,马某因其丈夫被判刑,认为是检察机关指控所致,对出庭支持公诉的华丽怀恨在心,并进行报复。 
  烧伤后的华丽被送进了重症室,经诊断为全身40%深二度、三度严重烧伤,前后经过数次手术,才于2009年7月4日离开重症室,转危为安。 
  面对自己的不幸,清醒后的华丽没有对他人说过半句怨言。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安慰她,她总是乐观回应。她说,检察官是斗士,很多战友都在用生命和鲜血与邪恶斗争,自己所承受的一切是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所应该承受的。 
  住院治疗的两年多时间,华丽也有煎熬的感觉:“我渴望忙碌的工作,渴望忙碌的生活。”当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孝清和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前往看望慰问时,华丽再一次表达了希望早日重返工作岗位的愿望。 
  由于华丽的坚持,2011年10月8日,天门市检察院安排尚在康复治疗期的华丽到侦查监督科工作,负责以她名字命名的“化解社会矛盾华丽工作组”的工作。
  从办公室后勤到主诉检察官 
  熟悉华丽的人都知道,华丽对检察工作的这份热爱,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这从她进入检察院后的成长轨迹中可见一斑。 
  1996年,华丽进入天门市检察院。因为财会专业毕业,进院之初的华丽在办公室从事文印、统计和档案管理等后勤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华丽连续数年被评为该院先进工作者。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华丽特别羡慕公诉科的同事,认为他们能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希望自己也有站在公诉席上的一天。于是,华丽重拾书本,开始攻读法律。 
  2003年,华丽顺利拿到武汉大学法律本科学历:为尽早毕业,她在产后第8天坚持拖着虚弱的身子参加了最后一门课程的考试。 
  2007年,华丽以397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司法考试:这是她连续三年参加司法考试,经过三次不懈努力的成果。 
  2008年,华丽考取了主诉检察官资格:她的成绩在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所辖检察机关中名列第一。 
  辛勤付出后,华丽在2003年被如愿调整到公诉岗位,并从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公诉科副科长。
  来到公诉岗位,华丽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四句话:公正至上的理念,严格规范的程序,严谨认真的态度,追根溯源的精神。实际办案中,华丽把每一起案件都作为学习提高的机会,对案件质量精益求精。 
  2008年3月,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移送到天门市检察院公诉科。对当时的天门市检察院而言,这是一起从未涉及过的新罪名案件。华丽主动请缨,要求承办此案。 
  为吃透案情,华丽借阅了几大本专业书籍,把案件涉及的数十种药品的学名、化学名、药性掌握得滚瓜烂熟,并四上天门市药监所,请教相关问题。 
  扎实的审查工作,使得华丽和同事们顺利拿下了此案。法庭辩论结束后,辩护律师对华丽说:“我很佩服你,掌握这么丰富的药理知识。” 
  就像这样,华丽在公诉科先后参与办理了2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 
  重返工作岗位续写华丽篇章 
  伤后重返检察院,虽然调整了工作岗位,但华丽斗志不减,用心耕作在“化解社会矛盾华丽工作组”。 
  为弘扬华丽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体检察干警做好群众工作的热情,在华丽住院治疗期间,天门市检察院成立了由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化解社会矛盾华丽工作组”,主要办理可能引发上访的刑事案件,走近群众,服务群众。 
  在华丽的带领下,工作组在法律框架内,注重用真情感化群众,用情理说服群众,用关爱呵护群众—— 
  犯罪嫌疑人汪某与其伯母高某因为琐事发生争吵,高某将水泼洒在汪某身上,汪某抓住高某衣领将其摔倒,导致高某轻伤。工作组审查认为,此案若处理不当,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冲突,于是大家来到双方当事人所在村组,组织双方家属在一起谈法律、谈亲情,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成功消除了潜在矛盾。 
  在一起抢劫案中,华丽审查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在校高中生,他们抢劫的原因是从外地来天门后没钱买票回家。了解案情后,华丽迅速提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对案件情况一一核实,并对他们进行了教育和开导。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的实际情况和犯罪后的认罪表现,本着教育感化的方针,天门市检察院最后对此案作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既有效打击了犯罪,又起到了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 
  截至龙年春节前,仍在康复治疗期的华丽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0件27人。 
  华丽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向大家宣告:我回来了。(检察日报 徐盈雁 陈宁 张艳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