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风范
工作讲求“大智慧”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12-02-07 00:00
  李智雄对自己的评价是“有上进心,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情”。 
  2010年7月,从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的位置,被选派到武汉市硚口区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分管反贪、反渎工作的那一刻,他鼓足了劲儿,因为,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就摆在眼前。 
  “什么最能提振士气?拿下案件!” 
  刚到硚口区检察院,李智雄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当时,一件初查了多日的案子正面临流产。 
  那是硚口区检察院与城郊地区检察院联合办理的一起受贿案。尽管进行了艰难的初查和摸排,可犯罪嫌疑人宋某仍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办案人员疲惫不堪,侦查工作难以继续。 
  案子到了这一步,怎么能轻言放弃?干警的心血白费了不说,案子一旦流产定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再难也要把这座‘山头’攻下来!”李智雄决定做最后一搏。 
  接下来,他和侦查人员一起,对相关线索进行了重新分析,锁定关键证人,并在其可能出没的地点盯守,直到这位关键证人出现。 
  到了审讯嫌疑人阶段,李智雄果断决定,让较为年长、反贪经验颇丰的老侦查员许容替换原先的工作人员。而在整个审讯过程中,他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眼睛紧盯显示屏,认真聆听干警的讯问,仔细观察宋某的动作和表情,随时捕捉战机,及时纠正技巧。 
  经过几轮激烈的交锋,宋某的强硬态度缓和了许多。眼看着拿下案件的时机马上到来,可年过五十的许容此时却显得有些后劲不足。李智雄立即给许容发去短信:“好样的!你为口区检察院争了光!”这条短信如同一支兴奋剂,让许容斗志倍增,他乘胜追击,连连发起进攻,最终将宋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击溃,他如实交代了全部受贿事实。 
  首战告捷,这让硚口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对这位挂职副检察长的作战水平和指挥能力钦佩有加。而对李智雄来说,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在武汉市检察机关,硚口区检察院的反贪工作几乎是年年处于最低位,硬件条件差不说,由于长年办不了几个像样的案子,干警们的信心和斗志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其实,硚口区检察院的干警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没有更多要求,只是希望能干出成绩。”来到口,逐个谈心,特别是在办理宋某案时,和干警们并肩作战,让李智雄对自己的新团队有了深刻的认识。他甚至觉得,一到任就遇上“难啃的硬骨头”,不是挑战而是机遇。 
  “什么最能提振士气?对士兵而言,是打胜仗,对侦查员来说,就是拿下案件。我们坚持了下来,而且成功了,一切就有了转机。”李智雄说。 
  “二三四”反贪侦查模式 
  “原本以为每年办几件5万元、10万元的案子就算到头了,是李检挖掘了我们每个人的潜力。”和李智雄并肩作战了一年的硚口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科科长兰康生对记者说。采访中,最为大伙所称道的,就是李智雄在人员管理和指挥办案中显示出的智慧与才干。
  李智雄足智多谋,这与他的经历密切相关。 
  1992年7月,李智雄作为中南政法学院(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专业一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被分配到武汉市检察院。一进院,他就成为反贪战线上的一名“侦查兵”。 
  反贪局9年,李智雄练就了一身的侦查本领,特别是跟着杨耀杰(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贪局长、全国检察机关首批检察业务专家,现任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等多名反贪骁将,全程参与侦办多起大要案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最为宝贵的东西,就是侦查意识,捕捉战机的能力,顽强的意志和侦查指挥艺术。”而这些“宝贵财富”,在多年后李智雄挂职硚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时,统统派上了用场。 
  硚口区检察院反贪局综合科科长阴伟宏清楚地记得,李智雄到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听宋某案的情况汇报。“他让每个人谈办案思路和方法。后来才知道,他是在借助案子,摸清团队每个人的特点、特长。”阴伟宏说。 
    果不其然。在随后的几天里,在硚口区检察院检察长江巧云的支持下,李智雄及时调整人员结构,从刑检部门抽调法律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的高材生充实反贪力量,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特长重新进行了人员配置。 
  在与干警的交流中,李智雄还发现,导致该院反贪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线索管理不周和初查安排不当。“反贪工作需要高度的协同作战,单打独斗、广种薄收是很难打胜仗的。”于是,他结合硚口区的实际情况,经过认真思索,提炼出了“二三四”反贪侦查模式,即对线索进行二次筛选,“组、科、局”三级联查,“快、细、密、智”四字理念。 
  “二三四”模式在实战中屡试不爽,一年来,硚口区检察院反贪局的线索初查成案率达到了100%。 
  “他们再怎么做功课也抹不掉真相!”
  2010年夏天,硚口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称该区长丰街工委书记许智,在旧宅未变卖的情况下,又花巨资购买豪宅,明显收支不符,有受贿嫌疑。 
  这寥寥几十个字的匿名举报线索,看似无从下手,可它却让李智雄联想到了一条国土资源部通过航拍获得的信息:2010年全武汉市存在9宗违法用地问题,7宗出现在长丰街。 
  “身为长丰街工委书记的许智很可能与这些‘违法用地有关’。”李智雄作出了大胆推测。随后,他安排反贪干警对线索进行了外围调查,并拟定了虚虚实实的相关初查对象20余个,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头侦查。 
  初查结果显示,2009年3月,许智确向银行贷款190万元购买豪宅,并在一年后一次性还清贷款,其工资、家庭存款分文未动。由此判定举报内容属实。李智雄立即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侦查。很快,许智身边的相关人员逐渐进入视线,部分关键人员被锁定,其收受贿赂、为开发商违法用地提供方便的案情也渐渐浮出水面。 
  随着侦查工作的推进,似乎闻到了些许风声的许智,开始动用一切关系向硚口区检察院反贪局施加压力。电话“干扰”不计其数,突发险情更是时有发生。
  一次,一位涉案人被带进审讯室,没等提审人员开口,他就道出了李智雄的全部“底细”。还有一次,李智雄带领几位侦查人员驾车前往一位关键证人的办公室,请其到检察院,询问有关情况。一路上,说情电话不断,并有多辆不明身份的汽车步步尾随。李智雄找准时机,迅速采取换车的方式,最终将“尾巴”甩掉,按计划完成了取证任务。 
  “这些涉案人真是费尽了心机。可他们再怎么做足功课,也抹不掉事实和真相。”李智雄的坚定带给了办案人员莫大的鼓舞。 
  就这样,顶着重重压力,李智雄带领反贪干警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抽丝剥茧,最终将许智这个点子多、后台硬的“狠角色”拿下。 
  拿下许智这个关键人物后,李智雄带领反贪干警,乘胜追击,充分运用“二三四”侦查模式,通过进一步滚动深挖,又查清了长丰村村官杜某、黄某、王某收受贿赂121万元等重大犯罪事实。 
  从一个许智案中,连续挖出9名贪官,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局级干部1人,追缴赃款800余万元。整个硚口区为之震动。 
  就在当年,李智雄带领硚口区检察院反贪干警共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案件20余起,全部为大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长期低位徘徊的口反贪,一举跃居武汉市检察机关前三位。 
  “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 
  挂职两年,李智雄以优异的战果给第一年交上了满意答卷。此后一年,他两头兼顾,在硚口区检察院和武汉市检察院间奔波。 
  离开职务犯罪侦查那硝烟弥漫的战场,记者在武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了解到了一个一样而又不一样的李智雄。 
  2003年,李智雄走上了侦查监督处副处长的岗位,分管审查批捕工作。由于审查时限只有7天,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因此,加班加点、佳节无休成了工作常态。 
  在干警们的记忆中,李智雄从来都是率先垂范,对每起案件都仔细审查,以公诉的标准来要求每一项证据,“差不多就行”在他那里根本行不通。 
  “李处总是提醒我们,对证据的复核要慎之又慎,否则很难发现其中的问题,监督也就无从谈起。”办案组组长丹桂说。 
  担任侦监处处长后,李智雄的细致不变,监督的力度却不断加大,即从个案监督上升为通过建立机制实现长效监督。 
  近年来,他带领全处干警,积极探索,推动了诉讼监督说理机制、逮捕必要性证明制度、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网络平台、法律监督调查机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出台,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侦监处也因此获得了数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荣誉。 
  2004年,武汉市检察院受理的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仅有5件,通过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这一数字在2011年已经上升到了200件。而法律监督调查如今也已成为武汉市检察院侦监处的惯例,2011年以来,该院已纠正违法60余件。
  “他是那种有大智慧的人,特别适合做年轻人的‘导师’。”采访即将结束时,80后干警李媛对李智雄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就在她刚到侦监处的第一个月,李智雄便大胆推荐她参加了全市的岗位练兵比赛,并夺得了第一名。 
  在武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像李媛这样年轻有为的干警还有很多。“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会”,这是李智雄的一贯主张。“我们这个优秀团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李智雄自豪地说。而这,正是身为处长的他最希望看到的。(摘自:检察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