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同心战“疫”,启智与您同行——启智学校参加海珠抗疫支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1:18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广州,面临着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启智人积极响应越秀区教育局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10月30日晚上9时,启智学校接到越秀区教育局支援海珠区的任务后,在一小时内迅速组建起16人的教师支援团队。聂永平校长亲自挂帅,担任本次抗疫支援工作组组长,潘展宏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组织协调,曹丽敏、彭少健、梁玉萍等三位主任担任各小组组长落实实施。16名教师于11月1日起进驻海珠区南洲街后滘村涉疫风险区域开展防疫支援服务,聂永平校长担任第二批越秀区教育系统派出支援队伍的领队。集合后,聂永平校长立即集中十位组长召开动员会,强调大局意识和纪律要求,希望大家做好防护,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展现出越秀教育人的新风采。

  当天下午,全体人员抵达海珠区南洲街道后村后,参加了越秀区委区政府组织的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陈复军书记对第二批支援海珠人员表示感谢并寄语所有的越秀人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对海珠的支援任务。随后,医务人员对支援人员分别进行了一级防护和二级防护的穿脱示范。

  启智学校支援团队共分成两支小队,第一个任务是支援第五网格的生活物资运送工作。进入网格后,聂永平校长和潘展宏副校长长、彭少健主任随即在大街小巷走访群众,这个网格是典型的“握手楼”,楼距窄小,环境恶劣,居民众多,当得知这里的居民已经封闭管理一段时间,生活物资非常紧缺时,服务队急群众所急,与时间赛跑,立即启动服务工作。

  当时,网格刚解封,物资暂存点的基础设施还没配到位,老师们马上通力合作搭建存放物资的架子,然后细化安排、分工合作。为了确保居民“足不出区、错峰取物”,有的老师冒着风雨守在卡口,有的老师负责把卡口的物资搬运到暂存点,还有的老师负责打电话给居民前来取物资。当居民来取物资时,老师们认真地查验健康码、细心地核对手机尾号,确保居民一件不落拿到自己的物资。小小的一方天地,越秀启智人的认真负责、无微不至深深地触动了居民,也让我们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支援服务的第二个任务是支援网格的核酸检测和扫楼工作,启智学校负责的第一、第二网格分别居住着约1500名居民、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手工作坊和上十座公寓和居民楼,要让这里的所有居民都配合每天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任务艰巨程度可想而知。经过考察,根据封控管理原则,每个网格科学设置三个便民核酸检测点。老师们分成扫楼动员组和核酸扫码组,动态跟进,无缝衔接。不管是大雨滂沱的雨天,还是阴雨绵绵的湿滑天气,或是艳阳下的热天,扫楼动员组老师们都坚守岗位,穿着防护服、拿着扩音器不停地穿梭在窄窄的村巷和厂房之中“喊楼”。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不是雨水打湿了隔离服服、模糊了面屏,就是里面给汗水浸湿了衣服,启智人全然不在乎,从未有老师喊苦说累,依然坚定前行,为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老师们逐栋逐户上门耐心劝说居民下楼配合核酸检测,不停地劝说工厂停工,减少聚集。小小的一方天地,越秀启智人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居民,也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暖心赞许。

  核酸扫码组的老师们是清一色的年轻老师,他们朝气蓬勃、耐心引导每一位居民扫场所码,仔细排查红码人员,并时刻提醒居民排队时要保持距离,数小时里为了维持秩序,嗓子也喊哑了。当遇到不会登录粤核酸平台填写信息的居民,老师们在保持安全距离下一一耐心指导操作;当遇到路过的居民,老师们都已习惯关切地询问“做核酸了吗?”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为减少老人的感染风险,老师和医护人员会一起主动上门采样。每一天我们所在的网格核酸完成率都是名列前茅,时效性都是最快的。越秀启智人的热情有礼、耐心细致让当地居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年轻老师历练了生活胆识。

  启智老师们不管奔赴在哪个战场,都竭尽全力地完成相同的使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充分诠释了启智老师们在抗疫中的感人瞬间。聂永平校长关心呵护每一位队员,她不仅和老师们一起完成支援工作,在大部队休息的时候,还在兼顾学校以及整个支援队伍协调管理的工作;潘展宏副校长急群众所需,为身患严重哮喘的老奶奶开通“绿色核酸通道”,收到居民的表扬;彭少健主任磨破了脚仍在街巷中忙碌,从未停下过脚步;许嘉亮和黄迎老师在上岗之余还忙碌着为大家做好物资整理工作;岗位人手不足,不少老师身体不适稍作休息又出现在岗位上……

  在物资紧缺的时候,一面墙,一卷胶带,几个袋子,摇身变成“垃圾小站”解决了不少问题;在工作网点关口被水马和栏杆封住的时候,老师们变身“城建工人”清理障碍;在出现扫码困难的时候,独具匠心的启智版“与时并进扫码箱”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老师们的能量消耗……这些举动无一不展现了启智老师们“逢山搭路,遇水架桥”的工作精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控制疫情的前线工作仍在有序进行,启智的故事还在路上。我们怀揣着同样的信仰与希望,继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高昂的斗志,坚守岗位,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同向而行,广州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jpg2.jpg3.jpg4.jpg6.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