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让孩子用孩子的方式学习语言——东风西路小学英语科师徒团队项目式教研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15:36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2022年6月9日,时值初夏,伴着磅礴大雨,东风西路小学英语科组在盘福校区一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青蓝工程师徒团队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由庄子娟老师和二年1班的孩子们展示绘本阅读课例《wait!wait!wait!》。许萍副校长作《如何让孩子用孩子的方式学习语言》主题讲座,全体英语科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本节课例选用了《攀登英语阅读系列·神奇的字母组合》中ai字母组合发音的学习,以故事《wait!wait!wait!》为呈现载体,让孩子们学习并掌握ai在单词中的发音,能理解、朗读并复述故事。课例展示中,庄老师精神饱满、感情真挚、教学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学生思维活跃、专注投入、积极互动。整个课堂处处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智慧,孩子们在庄老师的引导下能较好地达成学习目标。教学中,庄老师通过创设情境,设计通关任务,使用道具和游戏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在catch my tail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跃跃欲试,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庄老师制作的精美课件,借助多媒体巧妙地将教学构思融入课堂实操中,体现了技术赋能教学的作用,提高了课堂效能。可以看出执教老师为这次展示课做了充足的准备,是历经师徒多次研讨、磨课、改进之后的出品,达到师徒同研共进的目的。
课例之后,庄老师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法与学法分析四个维度进行本次课例说课。其师父张俊仪科长对庄老师本节课给予大力的肯定。张老师认为庄老师这节课遵循了SPP阅读教学模式,达成了教学目标,绘本的选题也与二年级学生的水平匹配,层次分明,思路清晰,练习方式多样有效。同时感谢许校和刘凤霞老师对课例的多次指导,并谈了自己和庄老师在师徒同研中的收获。接着各年级老师各抒己见讨论评课,三年级陈穗贤老师、四年级廖茜老师、五年级温斯妮老师和六年级何慧老师分别从任务设计、游戏操作、师生互动等多个角度进行点评。评课过程中,老师们有感而发,畅所欲言,呈现出浓厚的教学研讨氛围。这样有意义的交流相信能对提高老师们的教学业务水平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最后,许校结合庄老师的课例和老师们的点评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庄老师虚心好问的学习精神和为课例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课例改进的宝贵意见,希望以此助力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和进步。同时,许校还给大家带来一场有理论有实操的绘本教学主题讲座《如何让孩子用孩子的方式学习语言》,抛出问题与老师们一起思考互动,用问题驱动老师们的思维,用纸笔记录展示大家的想法,一起分析探讨,并提出建构绘本六步走的建议,鼓励大家要站在儿童的视觉审视和思考课堂,创设机会让孩子用孩子的方式学习语言,积极寻找有效的策略和方法,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内习得终身受用的能力。听完之后大家醍醐灌顶,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切换视角,站在儿童的角度去实施课堂教学,把提质增趣掷地有声地落实到英语课堂上,更好地满足学生语言学习的需要。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期待在“踔厉前行 只此‘青蓝’——师徒团队项目式教研活动”的引领和促进下,东风西路小学英语科组能涌现出更多的名师和高徒!

1.英语绘本阅读教学课堂.jpg2. 老师们认真听课.jpg3.catch my tail游戏环节.jpg4.庄子娟老师说课.jpg5.张俊仪科长评课.jpg6.各年级老师发言献策.jpg7.许校点评课例.jpg8.许校做主题发言.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