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静心以明志,学高以致远 越秀区2021年新入职教师第二阶段培训(第四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6:30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静以修身,通达事理,才能明确志向;学以致用,学高身正,才能实现远大的教育理想。为进一步提升新教师的教育素养,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于6月11日在区研究院的阶梯教室组织了2021年新入职教师第二阶段第四场培训活动。

  上午9时,越秀区教研院曾海刚副院长给新教师带来了题为《“课堂教学与数据分析”漫谈》的讲座。曾院从课堂教学和数据分析两方面做了分享。他使用了大量的数据分析精准诊断的案例和越秀区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最表等内容,指导青年教师要学会以评促学,用数据报告和同行诊断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做到“忙时不慌,闲时不废”。

  讲座中,曾院多次与学员互动,促进学员积极思考,踊跃地进行头脑风暴交流。他对越秀青年教师提出了期望,要做到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为越秀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特色发展奉献青春,努力做学生生命中的四有好教师!

  为了强化教育教学科研意识,提高新教师对课题研究的认知水平,在下午的培训中,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科研中心主任高慧冰教授为新教师带来题为《教师小课题研究的基本程序》的讲座。

  高主任以“问题就是课题?”“现象就是对象?”“教学就是研究?”“效果就是成果?”四个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地向新教师解析了教师小课题研究的基本内涵。所谓小课题是与“大课题”相对而言的,课题有明确集中的研究对象、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的研究项目,而教师小课题研究就是教师为解决一个具体而又微观的为现实问题而立的小切口课题。

  高主任用四个词“主题新、背景清、任务明、道可行”简明扼要地提炼出课题申报书的基本结构,她鼓励新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学研究,提高个人的教育教研能力和水平,以研兴教,砥志研思。

  下午培训的第二个专题是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朱剑瑛老师带来的题为《微课—微时代的教学》的讲座。

  朱老师从“微课从哪里来?微课是什么?哪里有微课?微课怎么做?微课如何用?”五个角度全面丰富地讲述了新教师应如何进行微时代的教学。

  朱老师认为微课的核心价值在于“微”,内容直指具体问题,主题突出,将知识进行具体化、情景化、可视化处理,使之能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便携式终端提供内容服务。他从教学目标、教学评价、师生、生生交互、学生与媒体的交互等方面对比可汗学院、TED、国内某地等微课平台的差别,并着重向新教师传授了微课的设计方法。

  在“双减”政策的教育改革背景下,培养怎样的学生,教师应具备怎样的能力都值得大家思考及探究。“静心以明志,学高以致远”新教师一定能在越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引领下,明大势,勤奋进,强专业,守遵循规律之正,守减负提质之正,守强课固本之正。

图片1.jpeg图片2.jpg图片3.jpg图片4.jpg图片5.jpg图片6.jpeg图片7.jpeg图片9.jpg图片12.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