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推进“双减”,督导提升——越秀区文德路小学迎接市区“双减”和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导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6:20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印发的《2022年“双减”专项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组织市级责任督学进行“双减”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督导的通知》要求和越秀区教育局《关于继续做好“双减”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6月7日上午,广州市督学刘衍萍,越秀区督学张雪清、唐传红一行3人莅临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开展“双减”和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导工作。文德路小学黄丽芳校长、欧列娜副校长及相关行政参加了本次督导活动。

  黄丽芳校长作题为《科学“双减”,启智润心》工作汇报,围绕两个着力点:统筹管理,做好作业“加减法”;丰富课堂,推动提质增效新突破,全面汇报了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举措、新成果。学校解读“双减”工作精神,实现从“布置作业”向“设计作业”转向,通过“纵横交错”式协同管理,落实作业减“量”增“效”;以学生视觉出发,设计游戏作业;以学科素养为导向,设计实践作业;实现作业加“研”提“质”。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学校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聚焦“学习力”,设计了综合化课程——文德书院课程、劳动+STEAM课程,激发学习兴趣,感受学习价值;聚焦“家校共育”,设计课后服务课程——家长课程、校本选修课程、课后服务课程,实现立德树人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市、区督导组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广州市督学刘衍萍认为:文德路小学“双减”工作高位运行,成效显著。聚焦作业、课堂两大关键点,探索了从布置作业到设计作业的坚实路子,构筑了生动、有趣、有效的课堂。“双减”工作推进有深度、有高度,——对标新课标有依据,围绕核心素养有目标,聚焦思维能力有实效。学校能够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科研课题紧密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实效策略,高效达成育人目标。

  随后,市督查组一行认真查阅了文德路小学“双减”工作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各项档案材料,饶有兴致查看了学生劳动+STEAM课程作品,巡视了校园和班级,全面、细致、详实地了解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的情况以及落实效果。在市区教育局的高质量引领下,文德人将勠力同心,用心教,启迪学生智慧;用心悟,探索课改之道,继续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擦亮“学在越秀”的品牌。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