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名师课堂”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越秀实验区暨广东省“三个课堂”越秀实验区建设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04 14:28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2021年12月28日,越秀区教育局在教育发展研究院召开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越秀实验区暨广东省“三个课堂”越秀实验区建设工作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田俊副教授,越秀区教育局廖东副局长、吴照东副局长,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何军院长,区教育信息中心刘小莲主任,区“名师课堂”实验点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区教育信息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区教育信息中心刘小莲主任主持。

  会议开始,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田俊副教授作了题为《“三个课堂”——政策解析与案例分析》专题报告,从“三个课堂”的提出开始,深入地分析了什么是“三个课堂”“三个课堂”的应用模式、“三个课堂”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要开展“三个课堂”“三个课堂”五大任务,并结合两个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了“三个课堂”实验区的具体做法及应用效果。最后,田教授结合实验区以及实验点建设任务,在实验点团队建设、重视学生和教师的发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以教研带动教学等方面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2021年11月,越秀区获批广东省“三个课堂”建设项目以来,经遴选,设立了7个市级以上名师工作室为“名师课堂”的实验点,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积极开展实验区建设。会议交流环节,实验点负责人针对粤教翔云平台的使用、实验点团队的组建、异步教研的开展、提炼实验点特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何军院长和刘小莲主任从教研指导及技术支撑等方面为名师们答疑解惑,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研讨过程中,还要求“名师课堂”实验点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和方法,细化实验点特色,将培养区内、省内青年骨干教师作为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最后,廖东副局长作总结发言。他提到“名师课堂”实验区建设旨在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名师带动普通教师的专业成长培育名师种子,形成可复制、可借鉴、有特色的案例,实现校校有名师的愿景。对实验点工作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各实验点应基于名师工作室特色开展数字化教研;二是基于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要求,组建名师共同体,培养未来名师;三是基于粤教翔云平台积极开发名师资源;四是基于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越秀实验区,在常态化教学中探索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发展的模式。希望各实验点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加强专家指导引领,完善顶层设计,有计划、有特色地开展实践探索,及时做好总结凝练,争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实验成果,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越秀区将以“名师课堂”建设为新的突破点,持续推进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水平提升,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课堂革命,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育人方式转变,支撑构建越秀特色的“互联网+教育”新生态。

1.jpg2.jpg3.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