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寻踪《国际歌》的故事·穿越党史百年的传唱——记环小学子深化红色研学活动在黄花岗上再次唱响《国际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5:54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11月25日上午,“百年风华 黄花献礼——第七届黄花文化节”开幕,嘹亮的歌声回荡在黄花岗公园上空。越秀区环市路小学少先队员代表黄艺涵、李盘玥凝、令狐心乐、张轩恺满怀激情地讲述了《寻踪<国际歌>的故事》,环市路小学合唱队队员和由公安子弟组成的金盾中队队员组成合唱团,高声唱响《国际歌》,悼念长眠在黄花岗的七十二烈士,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越秀区环市路小学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红色研学活动。2021年11月,环市路小学与广州市黄花岗公园签订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联合承办《征程的号角——国际歌的故事》活动。旨在本次研学活动中,学生寻踪《国际歌》在广州的故事,了解《国际歌》与黄花岗、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从而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致以诚挚敬意。

  活动之初,环市路小学思政老师们利用思政课向学生讲述《国际歌》的创作历史,回顾《国际歌》第一次在广州唱响的情景,感受革命先辈们的爱国情感。11月2日下午,环市路小学少工委主任李晖延校长带领环市路小学党员、团员老师和少先队员代表,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加红色研学活动,与黄花岗公园讲解员一起,重温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的这段伟大的历史,了解当年在广州这片热土、在中华这片大地上高唱《国际歌》的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

  环市路小学的红色研学活动,也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11月20日,在团员老师李星凯的带领下,黄艺涵、李盘玥凝、令狐心乐、张轩恺四位少先队员和家长来到黄花岗公园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亲子研学活动。他们一起参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聆听讲解员讲述历史,缅怀烈士的事迹,举行拜祭仪式,向七十二烈士墓敬献鲜花。寻踪中共三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学习《国际歌》的故事。

  11月23日下午,环市路小学合唱队队员和金盾中队队员来到黄花岗公园参加《国际歌》快闪的拍摄活动。期间与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省级非遗项目(广州咸水歌)代表性传承人谢棣英一起,重新唱响《国际歌》,用歌曲背后的珍贵回忆与细腻故事,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致以诚挚敬意。

  第七届黄花文化节开幕式在环市路小学合唱团激昂的《国际歌》歌声中结束,歌声重新飘荡在这座墓园的上空,纪念这一百年来为国家、民族而付出巨大牺牲的先辈们,感恩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的伟大成就。这次的活动让环市学子铭记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砥砺奋斗的光辉岁月,环市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大声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9.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