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公开>信息通告
越秀区教育局关于举办2022年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17:41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局属各单位:

  根据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与科技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我区中小学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我局决定举办2022年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活动由区教育信息中心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区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

  二、活动主题:“四创”

  为适应新技术新环境的发展,快速促进中小学生新时代劳动素养的形成,以“创想、创作、创新、创造”为主题,引导中小学生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逐步形成“大胆探索、科学应用、勇于创新”的中小学新一代劳动教育品牌。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

  四、项目设置

  分为数字创作、计算思维、科创实践三大类。

  (一)数字创作类

项目名称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含中职)组

每件作品学生数

每件作品指导老师数

电脑绘画


1—2人

1人

微动漫


1—2人

1人

电脑艺术设计(标志设计)



1—2人

1人

电子板报



1—2人

1人

3D创意设计

1—2人

1人

微视频

劳动素养专项

1—2人

1人

网络素养专项

1—2人

1人

  表格中打“●”代表该组别设置对应项目。以学校为单位报送作品,每校每个项目限报5个作品。

  (二)计算思维类

项目名称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含中职)组

每件作品学生数

每件作品指导老师数

创新开发



1—2人

1人

创意编程


1—2人

1人

创意编程(专项)


1—2人

1人

  表格中打“●”代表该组别设置对应项目。以学校为单位报送作品,每校每个项目限报5个作品。

  (三)科创实践类

  科创实践类分为科创智造和智能机器人两个类别。

一、科创智造

项目名称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中职)组

每件作品学生数

每件作品指导老师数

AI劳动实践案例(PBL专项)

3—4人

1—2人

自动化装置


2人

1—2人

创意智造

2人

1—2人

人工智能-创意应用(AI1)

2人

1—2人

人工智能-优创未来(AI2)

2人

1

表格中打“●”代表该组别设置对应项目。以学校为单位报送作品,每校每学段限报5件作品。

二、智能机器人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序号)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组

每支队伍学生数

每队指导老师数

轮式机器人

轮式技能(A1)


2人

1人

轮式进阶(A2)

2人

1人

轮式挑战(A3)

2人

1人

编程飞行器

编程闯关(B1)

2人

1人

陆空智能协同(B2)

2人

1人

双足或多足

机器人

智能航天助手(C1)



2人

1人

全能挑战(C2)


1人

1人

对抗机器人

足球竞技(D1)

2人

1人

篮球竞技(D2)


2人

1人

工程技能(D3)


4人

1人

工程挑战(D4)

4人

1人

乐高专项

FLL挑战(F1)

4—6人

(4年级以上)

1人

FLL少儿探索(F2)



4人(1—3年级)

1人

表格中打“●”代表该组别设置对应项目。智能机器人项目每名学生限参加1支队伍。以学校为单位报送作品,每校每项每学段限报1支队伍,指导教师与作品作者须为同一单位。

  各项目主题及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

  五、奖励办法

  活动按照不同学段和项目类别设立特、一、二、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若干个。获奖结果由区教育局发文通报,颁发证书,对获奖学校、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奖励。

  六、参赛作品要求

  (一)各组别作品类型

  1.作品形态界定及评比指标

  每个项目的作品必须符合形态界定和评价指标(详见附件4)。

  2.参赛作品注意事项

  (1)中小学生应独立进行作品的创意、设计并自己动手实现创作,指导教师可以给予学生技术指导,但不能直接动手制作作品。

  (2)不得抄袭,作品中不能以作品以外的任何网站或网页内容的链接方式作为本作品的内容。

  (3)有政治原则性错误和科学常识性错误的作品,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

  (4)严格杜绝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直接取消该作品参评或获奖资格并通知所在学校。

  (5)已正式出版的作品(产品)、已在有关网站或媒体上发布过的作品、已在其它全国性比赛(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以及往届活动获奖作品、区级以上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获奖项的作品不参加评选。一经发现,直接取消该作品的参评或获奖资格。

  七、参赛作品报送方式

  (一)报送方式

  1.网上填报信息。提交作品的学生需登录“广州市师生多媒体创作天地”网站(http://ss.gzjkw.net)的“学生创作天地”—“活动管理”—“作品信息填报”栏目,进行参加活动作品信息表填写,下载,打印,手写签名。下载的作品信息表文件后缀名为“.xml”是具有唯一标识码的加密文件,需随作品按要求提交参加活动。

  2.网上填报后,作品须以学校为单位,所有作品统一刻盘,同类别的作品建立一个文件夹存放作品和作品信息,每个作品一个文件夹,作品文件、作品信息表和作品截图要求要放到作品文件夹的根目录下,文件夹命名为:学校+学段+项目名称+作品名称,如“东风东路-小学-电脑绘画-1.我的梦想”。

  (二)报送材料

  1.作品信息表(“.xml”文件,纸质须手写签名并加盖学校公章)。

  2.作品截图(每个作品一个截图,命名为“jietu.jpg”,文件大小小于150k),请务必做好作品截图用于作品交流与展示。

  3.作品文件(源文件、可执行文件;数字创作类“3D创意设计”项目须包含3D打印实物照片;微视频项目须提交部分重要情节的镜头原素材)。

  4.作品创作说明(见附件5,DOCX文档格式)。

  5.介绍材料及演示视频(计算思维类作品须提交运行所需的环境软件、系统初始或内置账号信息等文档;数字创作类“3D创意设计”项目和计算思维类须提交演示视频;科创实践类所有作品须包含项目工程笔记和视频作品;科创实践类乐高专项须另交演示视频和作品海报),并附上相应的图文介绍材料,对作品进行主题介绍、内容演示、创作说明等。

  6.参赛作品名单即2022年越秀区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学校推荐送区参赛作品名单(以学校为单位汇总,纸质须加盖学校公章,见附件6)。

  7.其他支撑材料(如AI技术包、过程性材料、作品设计图纸、工具与软硬件清单、作品相关源代码、源文件、训练数据等资料文档等)。

  以上材料均需刻录光盘或者U盘报送。

  (三)报送时间: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前,逾期不予受理。

  (四)报送地点: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创新融合部(寺贝通津12号三楼)。

  我局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2年全国、广东省、广州市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请各有关单位继续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由分管教育信息化的校领导亲自抓,充分调动学科教师的积极性,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此项活动,力争在2022年再创佳绩。

  

    附件:1.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指南

        2.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3.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

        4.2022年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各项目主题及具              体要求

        5.作品创作说明表

        6.2022年越秀区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学校推荐

            送区参赛作品名单

          点击下载.rar

  



                                                 越秀区教育局

                                              2021年12月23日

  (联系人:伍文臣,刘建,联系电话:87614751)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