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越秀:发挥区域优势与特点,着力讲好越秀英雄故事

发布日期:2024-03-01 10:06:54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A- A A+

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3月1日起,广州市将正式迎来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

图片

越秀区是广州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的核心片区,也是“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的核心区域,其辖内拥有11个活动核心场馆,本次也将重点打造2个核心场馆、2场重点活动、4组“红色+”融合活动以及N个红色场景,着力讲好广州的、越秀的英雄故事。

打造两个核心场馆,在历史场景中感悟红色文化

作为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越秀辖内有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68处,红色革命遗址31处。漫步越秀,处处是古迹,处处是记忆。“我们将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和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作为重点场馆,通过定期举办系列活动,让市民群众在复原的场景中,身临其境学习、感悟红色文化。”越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睿介绍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主打“研学+”,运用“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创新模式,打造军事主题展览、文创、轻餐饮空间。“这里不仅融合了场景复原和历史陈列,更有军服展示厅、研学活动区和文创商店,可以满足市民群众和青少年多样化的研学需求。”作为核心场馆,两广区委旧址每周末固定开展4场活动,内容包括小小兵王养成记、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诗词诵读和“红色+”非遗体验等,进一步发挥和凸显作为“军事文化体验综合体”和“红色网红打卡点”的作用。

图片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主打“宣讲+”,用理论宣讲和文艺宣讲的形式,对历史进行回顾与再现。“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举办期间,这里的红色文化讲堂不仅每周举办2场宣讲,还利用场景复原特色,上演沉浸式红色情景剧《我的工友》,为市民游客讲述陈延年与越秀的故事。

开展两场重点活动,展现越秀底色

红色是越秀的底色,这里不仅红色史迹丰富集中,更有着越秀人对红色基因的传承。3月5日,作为周恩来总理“婚房”的文德楼即将开馆。在“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模式下,文德楼将被打造成全市首个在居民区内部运行的场馆。

越秀区以红色史迹保护带动街区人居环境提升,不仅修缮维护了原址、复原了周总理夫妇的生活场景,还对整个楼体进行了修复,同时美化了建筑外墙和路面,打造了一条色彩缤纷、充满民国风情的街道,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3月16日,我们还将在海珠广场举行红色故事会活动,以时间为顺序,通过宣讲、合唱、粤语讲古、话剧等形式,讲述1921-1927年发生在越秀这片土地上的英雄故事。让那一段光荣热血的历史,通过文艺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被更多人熟知。” 陈睿表示。

四组“红色+”融合活动、N个活动空间,丰富市民体验感

越秀区不仅红色史迹丰富,教育资源、文化资源、非遗资源、公共服务资源同样位居前列。活动期间,越秀区将举办四组“红色+”融合活动,让红色文化活动惠及更多市民群众,产生更大影响力。

图片

“活力红”融合区内教育资源,79所中小学校与33个红色革命遗址结对共建,展现红色青春活力。“艺术红”则发挥越秀区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在中山纪念堂、高剑父纪念馆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名胜美术展,组织市国画协会25名画家,以木棉红和广州的名胜古迹为题材创作国画作品。此外,越秀区还将联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合作开展红棉主题写生活动,讲述木棉花开的故事。

“街巷红”深入区内大街小巷,在海珠广场、市图书馆等场所及社区举办红色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集市等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群众生活。

“非遗红”依托区内丰富的非遗资源,举办多场“红色+”非遗体验活动,通过剪纸、竹编、拓印等项目,将红色文化融入非遗作品。还将在陈树人纪念馆举办香云纱服饰主题展,通过图片、视频与实物展示国家级非遗香云纱的历史渊源和制作过程,并在现场邀请画家、群众在香云纱上绘红棉。

据悉,活动期间,还将联动辖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团一大广场、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等多个红色史迹、公园和场馆,打造包括演出、阅读、摄影、绘画、手工DIY、研学、文创展销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让红色文化覆盖更多场景、提供更多类型的体验。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